三阳镇:常态防控不放松 实战演练筑防线

信息来源:三阳镇 作者:李强 发布时间:2021-07-15 08:07 【 字体:

为提高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协调联动和应急处置能力,避免或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近日,三阳镇组织部分镇村干部、派出所民警、卫生院医护人员、基干民兵及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共40余人开展了安全生产暨地质灾害防治演练。

演练模拟该镇7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受连续强降水影响诱发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危及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镇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集结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队伍展开救援。安全保卫组先行封锁危险区周边道路,设置警戒线,防止其他人员进入危险区域,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及时鸣锣通知危险区域农户按既定路线有序安全转移,随后由应急抢险组组织农户快速有序撤离到安全区域,地质灾害监测组跟踪监测灾情,发现异常情况随时报告,医疗救护组进行伤、病员的抢救及转移,灾民安置及后勤保障组负责抢险救灾物资地提供和后勤保障工作,应急处突组负责处理突发性事件,保证抢险救援顺利进行。整场演练紧张有序,有条不紊转移群众20余人,救治伤员2人,达到了预期目标和效果,应急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应对地质灾害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指挥协调、现场处理、物资保障等各项能力,检验了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措施的可行性,增强了抢险救援应急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应对地质灾害险情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 责任编辑:张小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