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龙山雪景

信息来源:遥望五峰 作者:严共昭、刘平 发布时间:2020-12-31 08:52 【 字体:

化龙山的雪,说到就到。入冬后,低海拔地区下雨,化龙山就下大雪了。低山的雪,携着雨滴,纷纷扬扬。化龙山的雪,在凛冽的寒风中,在浓浓的大雾中,苍苍茫茫,铺天盖地,分不清哪是天哪是地,如混沌未开,天地一笼统。

大雾散开,一个银光闪闪的世界呈现在眼前,山舞银蛇,原驰蜡象。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是落叶乔灌,壮如小雪山的是常绿大乔,矮灌和荆棘像白色的精灵在原野上嬉戏,风舞着雪花漫天飞扬。

晴天的早上,霞光辉映在雪山上,流光溢彩,如闪烁的霓虹。缕缕白雾,从林子里飞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进峡谷,霎时填满千山万壑。高出的山峰,如苍茫大海上的小岛若隐若现,仿若蓬莱仙境。

清冷的阳光,抚摸着棱角分明的雪花,像是安抚冬雪的躁动不安,雪花感动了,眨巴着潮湿的眼睛,静静地迎着太阳,光芒四射,耀眼夺目。

太阳隐去了光辉,表层潮湿的雪花,化作一层看不见的薄冰,给雪原披上了一层外衣,踩上去咔嚓咔嚓的脆响。落叶乔灌和荆棘杂草上的雪花,凝结一体,像晶莹剔透的玉树琼枝。常绿乔木则如顽皮的少年,挺立在风雪中,任凭雪水从枝缝间挥洒成冰花。断崖上溢出的雪水冻成冰点,冰点慢慢变大变长,就像一幕晶莹透亮的水晶帘挂在悬崖上,又像是奔涌的瀑布倾泻而下。

一行行野生动物的脚印,延伸到密林深处,那是雪地上盛开的花朵。

化龙山的雪,说来就来了,无论是在向阳坡还是在迎风背阴的沟谷都越积越厚,直到来年春天。

| 责任编辑:罗浩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