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贵镇:多举措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

信息来源:大贵镇 作者:李延羽 发布时间:2020-10-19 09:41 【 字体:

为扎实有效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连日来,大贵镇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全面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规范土地利用,有效保护耕地。

精心组织,全面部署。该镇及时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了上级会议、文件精神,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站办所负责人,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安排部署全镇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不讲条件、不搞变通,全力打好专项整治这场硬仗。

深入排查,有效整改。由镇经发办工作人员和各村书记带队负责,根据县级相关部门下发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疑似图斑进行核实研判,深入村组,逐个实地核查走访,并同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存量大排查,严查2013年以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存量,摸清底数,建立台账,落实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坚决做到排查整治“零死角”。

抓好宣传,提高认识。利用进村入户排查的有利时机,通过走访入户、张贴标语海报、广播循环播放、院落会座谈、微信群转发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努力扩大传播范围和受众面,切实提升群众政策知晓度和思想认识,让群众深刻认识乱占耕地建房的危害性和依法依规建房的重要性,从源头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强化监管,建立机制。建立镇村两级监管网络,实行分层级、定人员、包区域责任制,落实监管责任,确保广大党员干部、村三委成员以身作则;发动村级网格员队伍,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及时制止日常发现的违法行为;落实“一周一汇总、一周一通报”机制,防止违规审批和违建等问题。镇纪委同步开展实地抽查、随机暗访,压紧压实责任,指导帮助各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 责任编辑:张小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