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镇:“五强化”全面提升公众安全感

信息来源:正阳镇 作者:黄小彬 姜茜茜 发布时间:2020-10-15 08:44 【 字体:

为深入推进平安正阳建设,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正阳镇以公众安全感“三率两度”为主线,以平安创建为基础,多措并举,全面深化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正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平安建设暨公众安全感提升专题工作部署会和推进会,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平安建设暨公众安全感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和各村联村领导任组长的包联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夯实责任。制定并下发《正阳镇平安建设暨公众安全感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红黄绿台账,逐项梳理工作任务,逐月分析研判,协同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有序开展。

二是强化宣传氛围。坚持把平安宣传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发动镇村干部、党员、组长、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力量持续广泛宣传,通过“线下”发放宣传单、电子显示屏、流动宣传车和“线上”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向群众普及平安建设暨公众安全感知识和意义,引导群众自觉支持、参与平安创建工作。在辖区内学校,依托“小手拉大手”活动平台,开展以“法制进校园—提升公众安全感”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切实增强学生利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多次开展综治宣传活动,解答群众对政策、法律的疑问,引导群众通过合法程序和法律援助渠道解决诉求,促进社会和谐。

三是强化排查力度。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成立专门走访排查工作小组,实行领导干部分包责任制,以入户走访、民意搜集及宣传发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系统性、拉网式走访排查活动,全面搜集社情民意,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和对社会治安状况,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发放公众安全感调查问卷,真正做到户户到、人人知,使广大群众全面参与。同时,落实“以案定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镇村调解员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积极性,发现矛盾纠纷苗头,立即上门调处,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

四是强化矛盾化解。按照“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以镇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为契机,以群众接待厅、矛盾纠纷调处室、监控研判指挥中心等功能为主导,以安康综治APP等“云端”为支点,构建全镇矛盾纠纷网格化管理,切实高效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防止和控制越级上访、集体上访和群体事件的发生,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认真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例会和情况报告等制度,坚持每周、每半月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可能引发重大治安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隐患苗头,确保全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率达到98%以上。

五是强化督导抽查。组织镇纪委和镇社治办干部每月定期对各村、镇属单位的平安建设公众安全感宣传成效进行常态化督查指导,采用电话抽查、入户抽查、问卷调查等方式核实宣传效果是否落实到位,并将抽查结果进行通报,督促各村不断推进和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工作。同时,对各村开展“回头看”行动,及时跟踪督办通报内容,不断完善机制建设,规范档案资料整理,切实做到问题清、责任明、工作实。

| 责任编辑:张小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