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县财政局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10-14 09:20 【 字体:

一、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及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六届八次全会和县人大十八届五次会议决策部署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强化收入征管;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保障民生;坚持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和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并重,加强财政管理。上半年财政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上半年,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15615万元,占年初预算40000万元的39%,较上年同期减收7259万元,同比下降31.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5111万元,占年初预算9200万元的55.6%,较上年同期减收1830万元,同比下降26.4%,其中:税收收入累计完成3889万元,税收占比达到76.1%,比上年下降8个百分点。

1.财政总收入分征收部门完成情况

税务部门完成13216万元,占年初预算的42%,同比下降28.3%,减收5219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45万元,占年初预算的46.1%,同比下降33.5%。

财政及国土部门完成2399万元,占年初预算的28.2%。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66万元,占年初预算的483.2%,同比增长238.3%。

2.财政总收入分项目完成情况

(1)税收总收入累计完成13358万元,同比下降27.2%,减收4991万元,减收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受突发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事业的冲击和影响,我县规上企业基本于二季度才相继有序开工投产,县域重点纳税企业金龙水泥、重晶石开采加工等企业复工复产较迟,且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尚未完全恢复,个别原材料储备不足,复产难稳产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造成我县重点税源企业产能及销量较上年大幅下降,主体税种全面减收;二是上年同期耕地占用税等一次性税收收入占比大;三是平镇高速公路建设接近尾声,对建材、建筑业等链条税收带动作用较上年减弱;四是积极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财税支持政策多重因素叠加影响。

分税种情况是:

增值税实现收入7205万元,同比下降33.8%,减收3681万元。

消费税实现收入1万元,与上年持平。

企业所得税实现收入2969万元,同比下降3.3%,减收101万元。

个人所得税实现收入516万元,同比下降21.2%,减收139万元。

资源税实现收入485万元,同比下降7.1%,减收37万元。

契税和耕地占用税实现348万元,同比下降70.6%,减收837万元。

其他税收收入完成1834万元,同比下降9.6%,减收196万元。

(2)非税收入累计完成2257万元,同比下降50.1%,减收2268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683万元。

(二)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上半年,面对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的严峻形势,通过强化预算约束保重点,努力争取资金保平衡,加快支出进度保稳定等措施,财政支出规模持续增加,财政预算支出执行平稳有序,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70066万元,占年初预算的70.3%,同比增长9%,增支14007万元。预算支出分项目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11987万元,同比增长0.7%;

公共安全支出完成3660万元,同比增长7.1%;

教育支出完成35049万元,同比增长16.8%;

科学技术支出完成27万元,同比增长8%;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776万元,同比减少76.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21682万元,同比增长0.7%;

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完成15836万元,同比增长0.4%;

节能环保支出完成5925万元,同比增长1.5%;

城乡社区事务、国土资源气象事务及住房保障支出完成20280万元,与上年持平;

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47794万元,同比增长20.7%;

交通运输支出完成3283万元,同比减少9.3%;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商业服务及粮油事务等支出完成1483万元,同比增长533.7%;

债务付息支出2284万元,同比增长281.3%; 

2.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

政府性基金累计支出657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支5251万元,主要是新增专项债券支出。

3.社保基金收支执行情况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194万元,支出3072万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4717万元,上解支出4862万元,实际报销支出84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426万元,支出8624万元。

(三)债务还本支出及政府债务情况

上半年,市级提前下达我县政府性债券资金68795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资金50605万元(用于置换2018年6月20日之后省移民集团统一承接的贷款21965万元,用于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建设2864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6500万元(县医院迁建项目),再融资债券资金11690万元(通过省级财政直接偿还了到期的债券债务)。

截至2020年6月底,债务余额21601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为206673万元,专项债券9337万元。

(四)预备费动用情况

2020年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2382万元,上半年预算执行中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事项予以动用,上半年已使用910万元,其中:县镇两级环保、脱贫攻坚及突发应急等专项经费454万元;信访综治维稳经费76万元,疫情防控资金380万元。

二、财政工作主要成效

(一)统筹谋划,财政收入实现“双过半”。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我县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呈现阶段性下滑,财税部门不等待、不观望,提前谋划、加压奋进,科学分析研判县域经济形势,多措并举抓征收,确保财政收入“双过半”。一是加强统筹协调,解决征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目标,硬化任务,落实征管责任。二是创新征管机制,积极开展财税部门税收协管工作,加强税收分析预测,挖掘增收潜力,切实做到应收尽收。三是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努力克服降费政策的影响,规范征管行为,加大源头控管力度,“以票管收”,催收促缴。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完成5111万元,占年初预算的55.6%。

(二)着眼全局,突出重点集中财力促发展。一是自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资金、物资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已筹措拨付各类疫情防控资金687万元,累计接收、发放防疫物资700余批次,有效推动了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紧紧围绕“三排查三清零”及回头看工作,聚焦资金投入、监管和问题整改,突出工作重点、弱项和短板,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水平。2020年计划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6212万元,截至目前,已整合到位财政涉农资金24312万元,占年初整合计划的67.1%,落实县级财政配套资金3400万元用于脱贫攻坚,比上年度增长20%。三是多渠道筹措资金,助力企业发展,增资入股市财信担保公司2000万元,预算安排支持发展我县“五个十万”现代农业发展资金300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1100万元和社区工厂发展资金200万元,为8家中小企业发放市财信担保贷款2930万元,积极为企业破难点、消堵点,促进了企业复产达效。

(三)有保有压,统筹推进助力群众“好日子”。严格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政府过紧日子”的各项工作要求,通过严格预算管理、提升资金绩效、改进工作作风、做好源头管控等有效措施,有力推动我县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将过紧日子的思想落到实处,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群众的“好日子”。一是从严从紧编制预算,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力,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二是从严从紧强化预算执行管理,节约资金倾斜用于加大保障基本民生、扶贫、教育等重点领域,着力保障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支出,不断提升民生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比重,助力群众的“好日子”。上半年共计安排民生类支出共计14亿余元,占总支出的85%以上。

(四)深化改革,担当实干创新治理提效能。一是全面推进“财政云”应用工作。按照财政管理流程一体化、业务衔接一体化、数据标准一体化、信息资源一体化的要求,元月1日“财政云”顺利上线,目前全县11个镇、56个主管部门、126个单位全部纳入“财政云”系统,覆盖率100%,有效提升了我县财政财务管理水平。二是调整和完善乡镇财政所体制。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3月全面启动实施,11个镇财政所于4月底完成新机构挂牌,工作接续运转,干部队伍保持稳定。三是抓好财政绩效管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主体责任,把预算绩效管理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大力推进“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意识,严格把控2020年预算绩效目标申报审核,从源头上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同时加强绩效运行监控管理,不断提升政府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

上半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健康运行,但是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当前财政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面临较大压力。受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我县重点纳税行业、企业本年财政收入贡献率持续下降,纳税额较同期下降50%以上,二季度总体收入虽有逐月回升态势,但仍处于两位数降幅,从目前看来,宏观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水泥等工业市场波动较大。我县财源基础薄弱,税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扭转,随着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力度的进一步加大,预计全年地方财政税收收入减收1800万元左右,下半年要想达到财政收入质量、增速的计划目标压力较大。二是支出压力大。从目前预算执行情况来看,全年“三保”刚性支出增支逾800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11396万元,以及预算执行中增加刚性支出等,预计全年收支缺口高达2.5亿元,收支矛盾突出。三是地方政府债务偿债压力大。自去年起我县进入了偿债高峰期,今年当年政府债券还本付息需3.4亿元,政府债务问题逐步转化为财政风险,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不容忽视,风险防控任务艰巨。四是财政预算的严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部门预算约束力不强,表现在预算单位对预算编制的预见性不足,对年度的工作计划安排不准确,应该安排的预算未申报,不该申报的乱报预算。有的在预算编报过程中不切实际,做小事要大钱。预算执行中新上项目、申请追加经费现象仍较为普遍。五是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识还不高,绩效评价理念尚未牢固树立,各级各部门对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的广度和深度还不足,仍然停留在重安排、轻效益,重支出、轻评价思想,一些领域财政资金低效无效、闲置沉淀、损失浪费的问题较为突出。

三、下半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挖潜培源增财力,财政底线再兜牢。深入分析疫情、经济运行、减税降费等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准确把握财政收入走向,坚持落实减税降费与依法组织收入两手抓,存量清欠与增量挖掘两手硬,既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又确保应收尽收,开源节流挖潜,确保收支平衡。刚化预算约束,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以收定支”、严控预算调剂。坚持依法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有序分类处置存量债务,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二)调整结构优存量,保障能力再增强。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过紧日子”的决策部署,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做到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18%,公用经费平均压减15%。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管好用好中央特殊转移支付直达资金,集中资金支持“六保”工作决策落实,保障好民生建设、三大攻坚战及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领域。积极发挥财政职能,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存量资金、资产、资源的效益最大化。多渠道、多方式统筹盘活,激活“趴在账上的钱”,整合利用低效运转资产,促进资源共享。 

(三)深化改革促发展,管理监督再提升。全力配合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增强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形成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系统的监督作用,切实为人大审查监督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提供技术支撑。全力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尽早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业务规范,加大对直达资金在落实到位和规范使用方面的监控力度,确保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让来之不易的惠企利民资金在阳光下运行,让困难群众和市场主体尽早受益。

pdf原文:平利县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