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镇:“四举措”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信息来源:正阳镇 作者:黄小彬 范丽莉 发布时间:2020-10-13 08:28 【 字体: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既是对人口总量、结构、分布等状况进行的一次全面统计调查,也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的调查。为准确把握人口变化,确保普查质量,正阳镇立足全镇人口总量、结构、分布等最新情况,按照“点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工作要求,把握时间节点,采取四项措施,全面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高度重视,强化领导。为全面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动员会、业务培训会及工作推进会,就普查人员分工、责任落实等事项进行研究部署,第一时间成立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和各村工作组,建立微信工作群,实时发布工作提示,沟通解决疑难问题,确保普查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提前谋划,精心组织。针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工作环节多、涉及范围广、工作难度大等特点,由主要领导抓进度,分管领导抓落实。抽调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熟悉电脑操作、人熟地熟的村干部和信息员选聘为指导员和普查员,明确工作任务,加强业务培训,做好政策宣传和普查摸底登记工作,切实夯实人口普查工作基础。全镇共有40余名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参与到普查工作第一线。

全面宣传,营造氛围。通过“线上”“线下”“入户”三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展开人口普查宣传。采取微信公众号推送、“村村通”喇叭广播、悬挂横幅、张贴画报等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普查内容、普查意义、保密要求等知识,提升村民对人口普查的知晓度和配合度,引导村民依法配合普查,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目前,共分发各类海报50余份,悬挂大型横幅3处,LED宣传10余处。

统筹协调,稳步推进。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对普查辖区内的建筑物和住户逐一入户进行摸查,掌握建筑物及其住房情况,摸清各村住房、人口住户底数及相关信息,做好前期普查小区划分、建筑物标绘等工作。截至目前,全镇的建筑物标绘、普查小区划分等工作已全面完成,入户摸底登记工作正在进行,并在APP平台同步录入《户主姓名底册》等,确保普查对象信息准确完整,做实做细普查工作。

| 责任编辑: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