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村做龙头

信息来源:安康日报 作者:陈力 邓海洋 发布时间:2020-09-03 17:00 【 字体:

“碧水蓝天马头墙,翠竹绿树映山庄。”一进入平利县城关镇龙头村,眼球便会一下子被吸住,宽阔的水泥路蜿蜒盘旋,清新静雅的徽派民居错落有致,恬静优美的生态庭院如诗如画,整齐划一的规模产业园生机盎然。该村总面积3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500亩,水田面积850亩,林地面积32800亩,辖13个村民小组1037户3471人。2019年顺利实现了166户420人的如期脱贫。

近年来,该村坚持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统筹考虑、同步推进、同频共振,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先行先试。

以人才为保障。该村充分发挥乡村带头人的作用,坚持龙头企业带动,壮大餐饮服务,辐射发展农家乐31家,乡村客栈4家,标准化茶叶加工厂4家。坚持创业带动就业,打造创业示范一条街,新开商铺22家,拓展创业平台,通过劳务用工、土地流转、春季茶园管理、春夏秋季采茶等形式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目前,全村60%的劳动力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

以产业为根基。该村在高山地区建设核桃园1000亩,发展以蔬菜、牛、羊、鸡等为主的生态种植养殖,加大龙头国漆产业园建设,聚力打造龙头国漆品牌;在川道地区,建成生态茶园2000亩,配套1处面积为1500平方米的以制茶、品茶和茶文化为主题的“茶栖谷”设施,建成秦楚农耕文化园10个展厅1000平方米,以“赏农耕文明、游美丽乡村”为主题,走茶旅融合发展之路,构建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的产业体系。

以生态为优势。该村全力让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真正成为自觉行动和全民风尚。大力实施河道沿线绿化美化工程,对河流进行洁净化、安全化、生态化、景观化治理。建设污水处理厂1个,铺设排污管网2公里,新建高山组水窖6处,改建六组的污水处理系统,改建四组和五组的人饮水工程,实现全村饮水安全。人居环境与生态环境相得益彰,硬化龙姜公路3公里;安装路灯240余盏,对龙头村口至月亮湾出口路面加宽及沥青铺装3公里;建设一河两岸防洪堤1000米,修建村口廊桥一座;新修大型停车场2处,使全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以文化为灵魂。该村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茶文化、民俗文化内涵,彰显龙头村地方文化特色,提名叫响“体验农耕文化,唤醒乡愁记忆”文化品牌。加大文化阵地建设,配套完善村级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广播室和家风家训馆、道德讲堂,在村口、景观节点和公交站牌等醒目位置绘制以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公民道德等为主题的文化墙和公益广告,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青年创业致富能手”等的评选和表彰,使群众潜移默化受到熏陶和教育。组建村文化骨干队伍,定期开展广场舞、茶艺、农活赛事等活动,打造了“二月二龙抬头”“舞龙狮”等地方民俗文化特色。

通过努力,该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敬老模范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全省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下一步,该村将积极抢抓机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展,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 责任编辑:吴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