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和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3-17 08:30 【 字体:
文件名称 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和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fgzbmxzfbgs/2020-0135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应急预案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平政办发〔2020〕18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3月1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03月17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为切实做好当前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和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病流行和重大动物卫生安全事件,保障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疫情防控面临的复杂形势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又在新疆、湖南等地点状发生。2019年12月11日,农业农村部通报我省汉中市佛坪县3头死亡野猪中检出非洲猪瘟病毒,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当前又正值候鸟北迁,疫病传入风险骤然加大,严重威胁畜牧业生产和公共卫生安全。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各镇各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时刻保持防疫的高度警觉。要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紧急行动,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和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动员、早行动,将动物疫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确保全县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病流行和重大动物卫生事件,确保我县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

二、扎实做好春季集中免疫和重大动物疫情防控

(一)扎实做好集中免疫。春季集中免疫工作是做好全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全县春季集中免疫工作从3月中旬开始,4月中下旬全面完成。各镇务必高度重视,周密安排,认真组织,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今年春季继续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实施强制免疫,对猪瘟、鸡新城疫实施全面免疫。坚持分类指导,散养户实行集中免疫、定期常态化补免,规模养殖场实行程序免疫。总体要求是,群体免疫密度常年维持在95%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密度要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常年保持在75%以上。

(二)全面做好高致病禽流感防控。各镇要按照属地管理责任,督促辖区内禽类饲养场(户)落实封闭管理措施,加强疫情排查和病原监测,强化境外疫情防堵和调运监管,全面做好养禽场(户)消毒灭原,切实抓好病死家禽无害化处理,加强主流媒体正面宣传,普及疫病防控科普知识,引导公众理性对待、科学消费,全力稳定家禽生产能力。

(三)持续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各镇、各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要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指导养猪场(户)特别是规模化猪场改善防疫条件,完善猪场生物安全防控体系和非洲猪瘟防控设施设备,严格落实清洗消毒等防控措施,严密做好进出场人员、车辆管控,严格种猪仔猪引进调运,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强生猪调运监管,严把生猪运输检疫关;强化泔水管控,杜绝泔水进入养猪场(户),有效控制传染源。

(四)加强疫情监测排查。持续深入开展非洲猪瘟专项监测排查,对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和异常死亡的生猪加大监测力度。围绕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优先防治病种,猪瘟、鸡新城疫等重点防治病种和小反刍兽疫开展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有序推进H7N9剔除计划。加强对辖区禽类临床巡查,重点做好家禽养殖场、活禽交易市场、屠宰场及野鸟迁徙路线家禽养殖场的巡查。集中免疫结束后,要立即组织开展免疫抗体集中监测和免疫效果评价。强化对规模养殖场、养殖密集区、交易市场、屠宰场等重点区域监测,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和举报核查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兽医和村级防疫员作用,扩大监测范围,增加监测数量,提高监测频次,做好疫情风险评估,及时发布预警预报、消除安全隐患。

(五)强化动物卫生监督。要加强检疫工作,认真落实检疫申报制度,严格检疫程序,规范屠宰检疫,认真执行调运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电子出证工作。长安公路动物检疫监督检查站要加强对畜禽及其产品的检查力度,认真做好查证验物和消毒工作,落实运输工具备案制度,把好入境关,严防疫情跨区域传播。认真做好病死畜禽管控,全面落实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措施及补助政策,防止随意丢弃。市监、公安部门要依法加强集贸市场、活禽交易场所等流通与加工环节的监管,严厉打击非法收购、加工、贩卖病死畜禽及其产品的行为,杜绝病死畜禽流通交易。

(六)抓好人畜共患病防控。各镇要配合农业、公安部门做好犬只管理,进一步加强犬只的免疫,提高免疫密度,防止狂犬病扩散蔓延。要切实落实布鲁氏菌病的“监测检疫、扑杀、消毒”等综合防治技术措施,结合春防工作,对羊只实施全面排查,对监测阳性病例坚持扑杀并无害化处理,清除疫源,有效控制疫病蔓延势头。  

(七)严格畜禽屠宰监管。要加大生猪屠宰暨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进一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农业、市监、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出售贩卖病死畜禽、伪造转让检疫证明和标志标签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查处销售证章不全、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持续落实屠宰环节两项制度,深入开展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规范化管理专项整治,实施屠宰厂改造升级,强化质量检测,建立监管长效机制,确保上市肉品质量安全。

(八)做好疫情应急管理。要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机制,切实做好人员、经费和防控物资储备等工作,确保疫情应急处置的需要。一旦出现突发重大动物疫情,要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迅速处置,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加强应急值守,严格疫情报告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责任明确、人员到位、信息通畅。要加强舆论管控和引导,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公开发布与动物疫情相关的信息。

(九)加大技术培训力度。以基层防疫人员为重点,围绕免疫计划、免疫注射、疫苗保藏等技术要点,扎实做好春季免疫培训工作,杜绝免疫操作不规范、超剂量注射等现象,同时,做好防疫人员防护和消毒,防止人为传播。

三、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一)压实防控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工作要求,各镇要成立防控指挥部, 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防疫工作,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工作人员到位、物资经费保障到位。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将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及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做实做细,不漏一村一场(户)。

(二)加强密切协作。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市监局、卫健局、公安局要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防疫工作合力,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严格督查考核。县农业农村局要加强全县动物防疫工作的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落实整改,消除隐患。对工作履职尽责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据有关规定倒查追责。



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16日


公文PDF原件:平政办发〔2020〕18号

【主要负责人解读】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天平解读《平利县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和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图解: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和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