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关三小:把“空中课堂”落在实处

信息来源:城关三小 作者:陈少乾 发布时间:2020-03-18 14:21 【 字体: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延期开学,县城关第三小学适时开展线上教学,不断优化线上教学内容和形式,为打造优质“空中课堂”起好步,布好局,收好尾,取得了教师善教,学生乐学,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良好成效。

校领导蹲级蹲班指导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学校成立了校长任组长,班子成员和级组长为成员的线上教学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全部下沉到级到班,全程参与线上教学课堂,每天翔实记录教学情况,撰写工作日志,总结亮点,发现问题,会商解决办法,呈现出学校领导挑重担,党员教师带头干,教学能手显担当,广大教师勇向前的良好教学氛围,并为后期常规教学调研管理探索了科学务实的途径。

做好后勤保障,为线上教学提供优质服务。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学校通过自筹资金、社会捐赠等方式,备齐备足消毒酒精、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高密度无死角对校园进行消毒消杀,在全县率先安装了红外热成像人体测温仪。为解决六年级毕业班教学时间紧凑,线上教学急需教材实情,后勤人员加班加点分包快递,点对点送书到人,在2月22日为300余名毕业班师生配齐教材;又根据疫情情况,于3月5日,为全校其余1700余名师生分包错时发放了新教材,保障了线上教学急需。

开齐常规课程,开发疫期特色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制订线上教学课表,开足开齐常规课程,针对疫期疫情,开发了心理疏导,亲子阅读,居家室内体艺活动,开展线上云班队会,师生互动教师寄语,致敬英雄书信书画征集,家务劳动做菜作文等活动。期间,多篇学生相关作品在县级以上媒体发表,极大鼓舞了师生家长们战疫与教学信心,有效疏导舒缓了师生家长们的焦虑,赢得广泛好评。其中线上云班队会、线上云教研案例在省市级交流。

个性化帮扶特殊学情学生,做到线上教学一个也不能少。针对部分留守儿童缺少监管,教师及时通过电话、微信多种方式一对一指导,教给他们回看直播、放宽作业提交时间等方式予以弥补;组织教师志愿者,对夫妻均参与战疫一线的人员子女错峰错时线上辅导;对部分特殊学情的学区伤残智障儿童,联系社区村组志愿者,采取线上指导与送教上门相结合的方式,使他们也感受到学习与成长的快乐。

疫情无情人有情,教学战疫两不误。平利县城关三小在这个特殊时期,师生家长共努力,扬长避短,走出了一条线上教学的特色之路,也为后期常规教学聚集了精神与智慧财富。


| 责任编辑:张小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