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建议征集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12-09 08:21 【 字体:

各镇人大、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全体县人大代表:

为认真做好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建议征集工作,根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意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意义

人大代表向本级国家机关提出议案建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是代表人民直接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实现政治参与、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也是人大代表依法行使权利的重要手段。各位代表要珍视并充分行使好代表权利,结合实际,积极提出议案建议。

本次议案建议征集工作要紧紧围绕全县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紧扣“五个扎实”和追赶超越要求,以及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主要任务,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二、精心组织,认真选题

各镇人大主席团要加强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前组织代表进行调研和视察。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个别走访、重点分析等方式,收集意见,听取民意。议案建议选题要围绕全县的中心工作和重点目标,围绕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一是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发展壮大茶饮产业和特色产业,建设美丽乡村方面的意见建议;二是着眼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围绕工业企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全域旅游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三是紧贴社会民生改善,围绕城镇建设、教育卫生、食品安全等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四是关注生态环保,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生态平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三、深入调研,确保质量

对于征集到的各类议题建议,各位代表要认真思考、深入分析、用心整理,切实提高议案建议的代表性、科学性、可行性。一是内容要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二是议案建议反映的内容立足平利的全局和大事,反映有代表性或普遍关注的问题,并且属于县本级职权范围内的事项,在一个时间段内可望得到解决落实(超出三年之后规划、计划的事项不宜提出);三是符合平利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不脱离实际,具有现实操作性,一事一议,简明扼要,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意见。

议案建议形成后,由各镇人大负责收集,先行把关,从内容是否合法、是否有代表性、是否有操作性、是否属于本县职权范围、是否符合格式要求等方面进行审核。内容相同或相似的合并同类项。对不符合要求的可退回代表本人,并解释说明。

代表提出的所有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在准备纸质版的同时,均要准备电子版本,没有条件提供电子版的由所在镇人大办负责整理转换成电子版。代表所提议案、建议、批评、意见采取统一格式(议案建议格式模板附后或参照平利县人大常委会网站《平利县人大常委会议案建议办理系统》文本格式)。

四、几点具体要求

1、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预计在2020年年初召开,各镇组织代表调研时间安排在县对镇人大工作考核之后、人代会召开之前这段时间进行。由镇人大统一组织,负责议案建议征集工作。

2、议案建议形成后,可由代表本人交镇人大办整理(纸质版、电子版),人大主席负责审核把关。在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由各代表团统一收集提交大会议案组(纸质版、电子版同步提交)。

3、各镇人大主席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组织代表开展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深入了解民情,听取民声,指导组织代表撰写好议案建议。镇人大办要尽早安排,统筹落实,认真整理,务求内容详实、格式规范、符合要求,使新一年的代表议案建议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附件1:议案格式范例.docx

附件2:建议格式范例.docx


2019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