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20年度富硒产业建设计划任务的通知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10-20 08:43 【 字体:
文件名称 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20年度富硒产业建设计划任务的通知
索引号 /2019-0000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平政办发〔2019〕93号 成文日期: 2019年10月1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10月20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5个10万”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现结合县域农业产业发展实际,将2020年度产业建设计划任务下达给各镇,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计划任务

坚持领导抓点示范、倾斜政策扶持、巩固提升与新建相结合的原则,按照“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经营、企业化运作、标准化生产”的思路,集中力量完成“5个3万”生态富硒特色产业建设。即:3万亩精品茶园、3万亩绞股蓝、3万头生态猪、3万亩富硒粮油、3万亩中药材,不断壮大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努力提升产业效益,巩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质量和水平(具体计划任务见附表)。

二、主要措施

(一)强化领导抓点示范。以各镇党政主要领导挂牌抓点示范为主,实行领导示范点与重点项目挂钩,与奖励扶持政策挂钩,采取新建与巩固提升相结合的方式集中推进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高标准完成。

(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狠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十百千万”培育工程,认真落实各项扶持政策,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进“三产融合”,带动各农户在产业链上实现增收脱贫。

(三)加快培育龙头企业。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组建集生产、营销、开发为一体的产业化龙头企业,鼓励农户和龙头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经营,增强特色产业发展内在活力,提高集约化发展水平。

(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坚持把加大资金投入作为调动建设业主积极性,实现产业发展壮大与农民群众户脱贫致富双赢的有效手段。县财政、发改、农林部门要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确保用于富硒产业基地建设。相关部门迅速制定富硒茶、绞股蓝、生态猪、富硒粮油、中药材产业脱贫奖扶办法,落实专项奖扶资金,助推特色产业发展。

(五)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实施产业技术免费服务,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和职业农民作用,组织县镇农技科技人员、帮扶干部和经营主体,搞好“一对一”结对帮扶,鼓励中级职称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到企业、到基地挂职,实现生产一线面对面的实训指导,提升各产业基地农户的专业技能。

三、相关要求

(一)夯实工作责任。各镇要高度重视特色产业发展工作,切实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量化细化工作任务,将具体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周密部署,明确目标,抓早动快,做到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高标准完成。

(二)强化工作落实。各镇要着眼于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建立健全特色产业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台账,明确进度安排和时间节点,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抓点示范工作,各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及时分析解决困难问题,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各项计划任务如期完成。

(三)严格督查考核。富硒产业基地是农民增收脱贫的主要支撑,也是市对县目标责任考核的重点内容。县政府督查室、扶贫办、产业办要开展联合督查考核,对各镇特色产业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定期督促检查,检查结果实行月通报、季点评,年终目标考核;对工作开展不力或完不成任务的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县电视台做公开承诺;各镇务必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对标年度任务狠抓落实,确保目标任务取得好成绩。

附件:1.平利县2020年度富硒茶产业基地建设任务一览表

2.平利县2020年度生态猪产业基地建设任务一览表

3.平利县2020年度富硒粮油、中药材、魔芋产业基地建设任务一览表

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 月19 日

公文PDF原件:平政办发〔2019〕93号.pdf


【主要负责人解读】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天平解读《平利县2020年度富硒产业建设计划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