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今年秋冬季和明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9-27 10:30 【 字体:
文件名称 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今年秋冬季和明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fgzbmzfb/2019-0756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应急预案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平政办发〔2019〕89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9月2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09月27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市驻平各单位:

从10月1日起,我县进入森林防火期,为切实做好今年秋冬季和明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效防控森林火灾发生,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为70年大庆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就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夯实防灭火责任。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是保障森林资源安全的关键措施,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把森林防灭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采取县级领导联镇、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山头的办法,层层签订森林防灭火责任书,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扑、责有人担,筑牢森林防灭火的责任,系统建设织劳编密责任屏障。 

二、强化宣传力度,提高防灭火意识。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坚持宁可十防九紧,不可十防漏一的原则,要进一步把宣传教育作为防灭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进一步采取多种方式推进森林防火救灾知识进课堂、进社区、进林区、旅游景区,广泛宣传防火各项法律法规和制度,加强安全避险教育,不断丰富宣传内容,扩大宣传覆盖率,让社会人人绷紧防火这根弦。县政府网站要及时更新宣传森林防灭火工作动态;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林业局要印发森林防灭火明白纸,设立森林防灭火永久固定安全警示牌(碑),出动宣传车深入村组巡回宣传;县气象局要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报和高火险警报;县电视台要在黄金时段播放森林防灭火宣传片和公益节目,大力报道森林防灭火工作好经验、好方法、好举措;移动、联通、电信等公司每周要对全县手机用户发送1-2条森林防灭火短信;各镇、村要在人口密集地悬挂宣传横幅、刷写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并结合典型案例,教育引导林区干部群众、中小学生遵纪守法,强化科学用火、安全避险意识,特别要针对国庆节、春节、清明节、火险高发期等重点时段组织开展宣传月、宣传周活动,确保森林防灭火宣传入脑入心、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强化火源管理,依法从严查处。国庆节临近,既是森林旅游旺季,也正是我们秋冬季防火的关键时期,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国庆期间的风险防范,做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周密防控措施,确保进山有人检查,手机有人提醒,随时有人监管。要加大野外火源的管控力度,严格执行用火审批制度,对批准的生产性用火,必须有计划、有组织、有防范地集中进行,非生产性用火坚决管死,遇高火险天气,及时发布戒严令,切实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杜绝一切火灾隐患。加强重点地区巡护,特别是要加强县城南北二山、天书峡、女娲山、桃花溪、佛殿山景区,农村寺庙、墓葬群等重点区域的火源管理,林区要道和景区入口要增设防灭火检查站,派专人严防死守,坚决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强化重点人群管控,特别是要落实学生及痴、聋、傻、哑、精神病等特殊人群的监管责任,实行重点防范,分片包抓,将“五类人”责任落实到人头,严防人为森林火灾发生。要加大森林火灾案件查处力度,依法从快严惩火灾肇事者,切实达到查处一起、教育一片的警示效果。

四、强化基础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各镇、各部门要抓紧对各类防灭火物资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维护,要淘汰一批带病装备,补充一批当前急需物资,尤其是适合秋冬季的灭火装备,着力补齐当前在机构队伍、基础能力、物资装备、投入保障方面的短板,确保扑大火、救大灾的需要,为快速扑救创造有利条件。各镇要加强护林员特别是生态护林员森林防火业务培训,切实发挥森林防火前哨作用。要严格按照森林防火预案,切实做好组织指挥、人员调配、器材装备、通信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准备工作,重点要组织好1-2支、人数不少于30人,以民兵和镇干部为主体的应急扑火队伍,备齐扑火装备,加强培训演练。一旦出现火情,镇主要领导必须第一时间亲临现场指挥扑救,严禁遥控指挥,切实做到早处置,早扑灭,努力把森林火灾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严禁组织老弱病残、妇女儿童、学生和未经培训人员参入扑火,确保人民群众和扑火队员生命安全。

五、强化应急值守,严肃责任追究。森林防火期内,各镇、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和归口管理制度,按规定及时上报火情信息,决不允许有灾不报或以大报小、拖延上报、越级上报等现象发生。县政府值班室要不定期对各镇、各部门值班情况进行抽查,坚决杜绝缺岗、脱岗、漏岗现象发生。对虚报、瞒报森林火灾的单位和责任人,将通报批评,对因工作失职、贻误战机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六、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应急管理局要综合指导协调督促森林防灭火工作,组织开展火灾扑救及应急救援,组织监测预警系统。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协作精神,主动加强与公安、林业、消防等部门的协作配合,针对县级各部门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查漏补缺,健全完善协作配合机制,防止出现工作脱节和管理漏洞。应急管理局要抓紧完善森林火灾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度,进一步明确和细化相关措施,要会同公安、林业、消防、气象等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定期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健全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和监测预警网络,形成体制机制工作合力。要主动组织公安、林业、消防等部门联合开展防灭火演练,努力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县公安局要积极做好灾区治安管理、安全保卫、火场交通管制等工作, 保证火灾扑救工作顺利进行。县林业局要具体负责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坚持打早、打小、打了的早期灭火。县消防部门要协助做好森林火灾的扑救工作。县气象局要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报和高火险警报,要把监测预警和信息输送到指挥部各单位,达到信息共享。

各镇、各相关部门要于10月15日前将森林防火预案、工作安排、值班安排及扑火队员名单、本单位最新通讯录报县防火办(联系电话 0915-8421504)。

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26日


公文PDF原件:平政办发〔2019〕89号


图解:《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今年秋冬季和明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主要负责人解读】县林业局局长吴铁解读《平利县2019年秋冬季和明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