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中心幼儿园:织牢疾病防控“四张网”,幼儿健康有保障

信息来源: 作者:朱梅 发布时间:2019-04-25 15:22 【 字体:

春夏交替是传染病高发时期,为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提高师幼的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近期,平利县中心幼儿园多措并举织牢疾病“防护网”,确保幼儿健康成长。

一是织牢制度“保障网”。该园成立了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幼儿园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修订完善了《卫生保健制度》《班级卫生消毒制度》《健康检查制度》《晨午检制度》《传染病管理制度》《幼儿请假缺勤登记与追踪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以规范化、科学化和人性化的制度,营造了部门联动、人人重视、全员参与的疾病防控工作氛围。

二是织牢日常“教育网”。定期邀请卫生防疫部门和县医院专家到园内开展专题培训,充分利用微信群、家园栏、校园公众号,及时向家长宣传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让家长和幼儿了解各类传染病的主要症状、传播途径、预防措施、护理方法。在园所内外展示墙上定期更换传染病防控知识,各班教师经常性组织幼儿观看有关疾病预防图片及动画片,引导幼儿勤洗手、讲卫生、多喝开水、多吃水果蔬菜,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自我保健意识。

三是织牢舌尖“安全网”。落实专人严把食堂采购关,建立食品采购台账,杜绝过期、无证、及腐烂食品进入食堂,严格遵守食品留样制度,邀请部分膳食委员会成员走进食堂、品尝幼儿饭菜,了解幼儿在园用餐情况,防止病从口入,确保幼儿舌尖安全。同时大力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帮助幼儿认识常见的几类垃圾食品,告诉小朋友食用垃圾食品对身体造成的危害,引导幼儿自觉远离“垃圾食品”。

四是织牢卫生“防护网”。定期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健康体检,要求教职工熟练掌握环境和物品预防性消毒与灭菌方法等基本常识,严把幼儿入园检查关、晨检关、消毒隔离关,发现幼儿身体异常及时通知家长带离就医,对缺勤幼儿做好跟踪记录,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户外体育活动,增强幼儿体质,提高免疫能力,制订详细的班级及户外场地消毒细则,带班老师每天对幼儿的餐具等进行常规消毒,每日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为幼儿提供安全卫生的学习生活环境。

| 责任编辑:梁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