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脱贫攻坚简报2019年第7期(总第129期)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2 16:36 【 字体:

★本期提示★

○陈勇深入到我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我县交通脱贫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我县开展一季度脱贫攻坚述职述效工作

○我县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老县镇:“1234”抓实党建促脱贫

○广佛镇:开展脱贫攻坚“解剖麻雀”专项行动

○大贵镇: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正阳镇:建好产业园 脱贫又增收

陈勇深入到我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4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深入平利县广佛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吴少华,市水利局局长吴平,县长陈伦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汪贤存参加调研。

广佛镇闹阳坪村是陈勇2017年联系包抓的贫困村。两年多来,该村在市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扶下,经过县镇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基础建设、村容村貌、产业发展等实现了长足发展,群众收入大幅提高、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调研中,陈勇一行实地查看了解闹阳坪水厂建设运行、通组公路硬化、便民桥涵、防洪河堤、集镇美化亮化、茶饮及中药材产业建设等情况,对两年多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按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既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又是关系乡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大事要事,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抢抓机遇、合力攻坚,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他希望平利县巩固成绩,进一步健全机制、夯实责任、加大力度,确保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镇村两级要发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切实管好、用好已建成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增收致富产业,主动参与村级民主事务管理,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我县交通脱贫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开春以来,县交通局采取超常措施,全面加快交通脱贫项目建设,迅速掀起“百日会战”高潮,12个标段之间你追我赶,各工地机器轰鸣、热火朝天。

一是领导重视亲自抓。交通局一把手亲自抓交通脱贫项目建设,确定1名科级领导专职主抓脱贫项目建设,落实骨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抓协调、抓落实、抓推进。二是超常措施促推进。严格落实“周研判、旬督查、月通报、季总结”工作机制,交通局每周项目管理人员对负责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指导检查,每十天分管领导对全县项目进行一次全面督查,每月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一次全县通报,全力抓好环境协调保障和技术问题处理,确保项目快速推进;督促各施工单位上足人员、机械,多开作业面,按照时间节点,按月、按周、按天倒排工期,合理安排时间,做到每天的欠账在本周补齐,每周的欠账在本月消化,确保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三是四管齐下控质量。从企业自律、专业监理、行业监管、社会监督四方面加强项目质量管理,严把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及时发现问题、当场督促纠正,有效保证了工程质量和进度,避免因返工延误工期。

截至目前,2019年县政府下达的28个交通脱贫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有3个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5个项目正在实施面层硬化、6个项目已具备面层硬化条件,交通脱贫项目综合进度达40%,提前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我县开展一季度脱贫攻坚述职述效工作

近日,我县一季度脱贫攻坚述职述效工作正在各镇展开。此项工作由包抓县级领导组织帮扶部门以镇为单位逐一进行。首先由镇主要领导汇报全镇2019年脱贫攻坚开展情况,其次各帮扶部门分别就各自包抓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述职,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就下步工作进行表态。参会的镇村干部对部门帮扶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在听取工作述职后,县领导对该镇工作进行逐一点评,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要求,达到了“红脸出汗”良好效果,有力的推动了当前工作。(余玮)


我县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近日,八仙镇中心卫生院组建的8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陆续深入全镇16个村,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全镇近千余户已全部签约完成。

活动现场,团队工作人员在各村卫生室为贫困户进行了血压、血糖等常规检查,并对各类常见病、慢性病进行了初步筛查诊断;认真解答群众在日常就医诊疗、医药费结算报销等方面的咨询,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对年迈、行动不便的贫困户进行入户签约,力争做到服务全覆盖。同时,现场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政策和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宣讲活动。

据了解,老县镇、长安镇等中心卫生院也先后陆续完成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老县镇:“1234”抓实党建促脱贫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老县镇太山庙村在平利县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六个好”机制的示范带动下,探索出了“1234”抓党建促脱贫的“太山模式”。 

党建引领,强化一个统揽。村“两委”干部不断强化“脱贫赢、全局赢”的战略思想,将“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的认识贯彻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在每名干部的行动中。村四支队伍成员每人负责一项脱贫攻坚具体工作,积极构建联村县级领导、镇级分管领导、四支队伍、帮扶干部四位一体的作战体系,严格落实督查问责等制度,全面夯实工作责任。村两委每周至少召开1次例会研究脱贫攻坚工作,班子成员带头包帮贫困户,每季度遍访1次贫困户,确保80%以上精力抓脱贫攻坚。 

建强阵地,发挥两大作用。该村把加强党的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真抓实干、持续发力,确保抓党建促脱贫落到实处。坚持以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细化落实工作内容,规范开展组织生活,有效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深入开展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帮扶贫困户”活动,有力激发和调动了无职党员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目前全村16名农民党员带头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28名党员与脱贫户结成对子。

因地制宜,推动三业兴村。该村立足资源禀赋和地理位置,紧抓陕南移民搬迁和安平高速建设机遇,做实“置家业、兴产业、扩就业”的“三业”兴村文章。首先是置家业。建成安置房1066套,搬迁安置全镇11个村的高山危住户、地灾户和贫困户3198人。积极争取配套项目支持,目前,村内有卫生院、幼儿园、中小学校、便民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其次是兴产业。该村现已发展千亩油茶、千亩富硒粮油、千头猪、三万只鸡,今年还计划栽植高效密植茶园500亩、观光柿子园1000亩,建成“长、中、短”结合的特色产业,真正让贫困群众鼓足“钱袋子”。最后是扩就业。加大与镇域内工业企业沟通,协调500余名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到工业企业务工,实现月收入2000元以上。引进三秦电子厂、嘉鸿手套厂、康士利毛绒玩具厂等5家社区工厂,设立20个公益性岗位,实现安置户126人就近就业。同时,该村还大力发展物流、酒店、餐饮、超市等第三产业,全村有160余家个体工商户,极大的繁荣了镇域经济,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 

精准发力,用活四项举措。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该村多措并举,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一是推行三色清单管理。精准建立“红黄绿”清单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每月更新,通报公示,对尚未达标的,逐项落实整改责任和时限要求,倒逼村干部聚焦“标红”问题主动作为、整改落实。二是实现线上线下服务。线上建立村组“党建+精准扶贫020”微信群,线下依托村上便民服务大厅,成立以“议村民事、管村民事、办村民事”为出发点的村民自治“互助会”, 探索建立服务群众的村民自治共治模式,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三是实施“志智双扶”。创新打造家风家训馆,提升改造文化礼堂,扎实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先后评选表彰26名脱贫致富标兵,18名自强励志标兵,18名好媳妇好婆婆,200余户十星级文明户。四是做实远教扶贫。紧扣远教“八个一百”扶贫工程,系统整合远教资源,大力实施日播放、周宣讲、月活动,把理论学习和实践技术结合起来,大力开展“五讲五提升”活动,使党员群众需有所学、学有所用。(张娟)


广佛镇:开展脱贫攻坚 “解剖麻雀”专项行动

近日,广佛镇组织开展对柳林子村脱贫攻坚“解剖麻雀”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共抽调33名干部组成11个工作组,对该村2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覆盖核查。

在开展入户核查工作前,镇脱贫办组织开展了专题培训,对参与核查的干部提出工作要求,对核查的工作方式和重点内容进行强调说明,并明确各工作组核查责任,工作范围,确保“剖析”工作取得实效。核查工作组通过入户调查、电话访谈等方式核查了291户贫困户,在完成入户核查工作后,各工作组将核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反馈,针对重点户、重点问题,各检查组进行讨论分析,形成整改意见转交镇脱贫办,夯实责任落实整改。

开展脱贫攻坚“解剖麻雀”专项行动,旨在全镇营造脱贫攻坚“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剖析”过程中核查人员既是发现问题的检查员,又是扶贫政策宣传员,既是业务督导员,也是业务学习员,让大家能够更好地熟悉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同时也让大家认识到本村工作上的不足,从而寻找差距,补齐短板,激励大家真抓实干。

镇党委书记柳金学同志对此次柳林子村脱贫攻坚“解剖麻雀”专项行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此次行动组织到位,成效明显,并强调:要对反馈的问题及时交办,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要立即整改,对症下药,做到一户不落;要根据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做好安排和部署,提升群众满意度。据悉,该镇计划于4月份将对闹阳坪村开展脱贫攻坚“解剖麻雀”专项行动。同时,对全镇所有脱贫攻坚工作穿插检查,形成“解剖”常态化,为全镇脱贫摘帽夯下坚实基础,确保顺利通过摘帽验收。(高一堡) 


大贵镇: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啊,我们才能这么快住上这么干净敞亮的新房子。”近日,大贵镇百家湾村刚搬进新房的徐信平难掩内心的激动。为全面落实易地扶贫搬迁,让群众早日住上安全房,大贵镇多措并举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实在在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专人负责”定责任。帮扶干部负责督促装修入住的同时,每村确定一名村干部,专职负责本村在各搬迁安置点装修入住的督促协调,确保搬迁群众及时开工。

“摸清底子”明目标。对照易地扶贫搬迁国办系统,对全镇659户搬迁群众的安置点、所在单元、具体房间及装修入住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台帐,找出现阶段易地扶贫装修入住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有针对性的推进装修入住工作。

“逐户落实”促推动。对已装修未入住的209户,未启动装修的28户,由包扶干部与村干部双重负责,共同入户走访,逐户宣传易地扶贫搬迁装修入住奖励政策,让贫困群众了解安置区居住更安全,生活更优质,老人医疗服务更放心,劳动力就业更便利等,打消搬迁群众对后期生产生活方面的顾虑,改变故土难离的老思想,让贫困群众走出去,通过与贫困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商榷装修动工时间与预计竣工时间,促使易地搬迁装修入住工作快速推动。

“按期入住”保进度。镇村干部对已装修入住情况逐户验收,分管领导到安置点督促各村搬迁进度,存在问题现场协调解决。通过镇村联动,责任到人,狠抓落实的办法,确保6月底全面完成装修入住工作。目前全镇659户搬迁群众,已装修入住476户正在进行镇村验收,剩余237户,其中209户正在装修,28户已商定装修动工时间与入住时间,大贵镇的易地扶贫搬迁装修入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创业就业”能致富。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积极协调搬迁群众务工就业,统筹落实产业帮扶各项措施,着力解决搬迁群众后续生活保障和发展问题,真正实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致富一户。(吴楷)


正阳镇:建好产业园 脱贫又增收

随着全镇春耕生产工作的全面铺开,又到了各村主导产业发展培育“打基础、抓落实”的关键阶段。连日来,正阳镇鄢家台村扶贫产业园,人们忙碌着平整土地、打点放线、挖坑栽树、浇水固苗……,呈现出一派“产业建园战正酣,撸起袖子加油干”喜人的产业建园景象,在全镇范围内迅速掀起了产业建园的新高潮。

“目前栽种的是猕猴桃,按照现在市场价,每亩猕猴桃收益可达到10000元。”园区负责人余军说道。鄢家台村产业园是依托平利野山农夫有限公司而建,该公司计划投资150余万元,流转土地150余亩,套种猕猴桃150亩、洋火姜100亩。园区建成后可实现该村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80%以上,带动60余人就业,有效解决该村贫困群众的稳定增收。

近年来,正阳镇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立足地理环境、挖掘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一户一业”,坚持长短产业相结合,不断培育和引进种植大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大力推行“支部+企业+贫困户”模式,积极探索产业园与贫困群众利益联结,通过劳务用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陈金山)

| 责任编辑:万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