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平利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10-29 10:35 【 字体:
文件名称 平利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索引号 zfgzbmzfb/2018-0741 公开目录: 县政府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平政发〔2018〕24号 成文日期: 2018年10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现将《平利县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平利县人民政府

2018年10月28日


平利县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

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环节。按照《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安政发〔2018〕21号)要求,为持续改善我县环境空气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县生态环保大会精神,落实生态立县战略部署,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以县城为重点,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深入推进铁腕治霾、科学治霾、协同治霾,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统筹兼顾、精准施策,确保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助力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经过3年努力,实现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降低,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以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防治为重点,协同推进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臭氧前体污染物控制。到2020年,县城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以上,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较上年持续下降,二氧化氮浓度上升和臭氧污染加重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年均浓度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

1.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加快推动生态友好型产业跃上新台阶,促进绿色工业提质扩能增效,助推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严禁新建、扩建、改建化工、高污染、高排放行业企业落户。(县发改局负责、经贸局配合)

2.加快落后产能淘汰。按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要求,制定落后产能淘汰退出方案,加大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力度,加快推动全县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和页岩砖厂产能整合。(县经贸局负责,国土局配合)

3.削减煤炭消费总量。加快水电、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推广使用,加大天然气、甲醇燃料、电能替代力度,加强节煤改造,严控新增燃煤项目,深入推进散煤治理,生产以燃料煤为主,生活以民用煤为主,确保实现全县煤炭消费总量年均零增长。(县发改局负责,县住建局、市监局配合)

4.稳步推进清洁供暖。制定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禁止新建燃煤集中供热设施,新增供暖全部使用天然气、电、可再生能源供暖(包括地热供暖、生物质能清洁供暖、太阳能供暖、工业余热供暖等),优先采取分布式清洁能源集中供暖,新增天然气优先用于保障民生用气。(县发改局负责,住建局配合)

5.强化煤炭质量管控。建立健全全县煤炭经营场所动态管理台帐和检查记录台账,每月组织开展洁净煤煤质专项检查,依法严厉打击销售不合格清洁煤行为,对煤质不达标的经营单位或个体户坚决予以取缔;加强对以煤炭为燃料的工业企业(含砖厂)煤质检查,煤质达不到标准的,坚决停产整顿。(县市监局负责,经贸局配合)

6.提高清洁能源使用。继续加快“气化平利”工程进度,确保到2020年县城气化率达到75%以上。(县住建局负责,发改局配合)

7.加大燃煤锅炉拆改力度。县城建成区禁止新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逐步扩大燃煤锅炉拆改范围,2018年底前,完成平利县正兴洗涤服务有限公司燃煤锅炉的拆改任务,禁止已淘汰锅炉重新进入市场。(县环保局负责,市监局配合)

8.加快智能电表改造。2018年10月底前,完成智能电表改造任务。(县发改局负责,住建局、电力局配合)

9.建设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完成已划定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禁燃区内禁止销售、燃用高污染燃料,禁止新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已建成的应当在县政府规定的期限内改用天然气、电或其他清洁能源。根据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要求,逐步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县发改局负责,住建局、环保局、经贸局、各镇政府配合)

(二)持续深化移动源污染防治。

10.推进高排放机动车污染治理。制定高排放机动车污染治理攻坚方案,严格落实在用机动车淘汰更新激励政策,大力推进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和采用稀薄燃烧技术、“油改气”老旧燃气车辆的淘汰更新工作。切实加快机动车污染排放防控体系建设。2018年底前,完成省际高速卡口固定式遥感监测平台建设。开展对公交车、出租车、长途客运车、货运车等高排放车辆停放地、维修地的监督抽检工作,强化对销售、维修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和查处销售排放不达标车辆和维修造假企业。加大货运、物流车辆污染治理力度,强化综合执法监管,建立“黑名单”制度,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县公安局负责,环保局、交通局、市监局配合)

11.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交、通勤、邮政、出租以及环卫、物流等领域加快推广和普及新能源车。(县经贸局牵头,县发改局、交通局、交警大队配合)

加快机动车清洁能源站建设和现有公交车、出租车清洁能源改造,在天然气气量不足的情况下,加大甲醇汽油等能源配比。县城新增公交车和出租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县交通局负责,发改局、交警大队配合)

12.加强在用机动车管理。加快检测/维护(I/M)站点建设,全面落实机动车排放检测/维护(I/M)制度,在用机动车排放超过标准的,应当进行维修。强化和规范现有(I/M)站点监管,对违法违规操作的,要依法进行停业整治。(县交通局负责,县环保局配合)

13.规范机动车环保检验。加强在用机动车尾气检验和监管平台建设。(县交警大队负责、环保局配合)

14.加强机动车检验机构管理。认真落实在用机动车排放污染物监测机构技术规范要求,严格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年度督查考核,考核不合格或存在严重违规行为的检测机构暂停或取消其检测资格。(县市监局负责)

15.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建立管理台账,严格控制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严格市场准入,所有制造、进口和销售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不得装用不符合《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三、四阶段)》(GB20891-2014)第三阶段要求的柴油机。(县农林科技局、住建局负责,相关部门配合)

16.严格落实禁限行措施。逐步扩大禁限行范围,城市禁限行区域内,除交警部门发放通行证的车辆外,低速汽车和载货柴油汽车不得驶入;对环保检验不达标车辆,交警部门不得核发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不得上路行驶。(县交警大队负责)

17.严格油品质量监管。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全面加强储油库、加油站油品质量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车用燃油行为。油品供应要严格按照中省要求执行,并积极与中石油、中石化、延长石油等公司做好对接,确保油品按标足量供应。(县经贸局负责、市监局、公安局配合)

18.加快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建设。加强县城非机动车道和步行道建设,提高现有公共自行车使用频率,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县住建局负责)

19.加强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实现公共交通无缝连接。加快推进县城公交专用道等大容量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县交通局、住建局负责)

(三)全面推进面源污染治理。

20.全面提升施工扬尘管控水平。2018年10月底前,建立健全全县施工工地管理清单。持续深入推进铁腕治霾扬尘管控督查整改行动,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治理由监管部门、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全链条负责。严格落实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措施16条和“洒水、覆盖、硬化、冲洗、绿化、围挡”六个100%要求,施工工地必须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并与市南水北调应急指挥中心联网。对落实扬尘管控措施不力的施工工地实施上限处罚,并在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平台曝光,记入企业不良信用记录。制定出台不诚信施工单位退出市场机制和取消招投标资质机制。(县住建局负责、交通局、水利局,环保局配合)

21.严格控制道路扬尘污染。切实落实道路保洁作业标准,实行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定时段清洗、全方位洒水的“五位一体”作业模式,从源头上防止道路扬尘,逐步增加吸尘式道路保洁车辆,淘汰干扫式老旧设备。主干道保洁时间不少于16小时、一般道路不少于12小时、背街小巷不少于8小时。确保县城道路机扫率达到60%以上。按要求和标准做好县城范围内及城乡结合部的省道清扫保洁、洒水降尘。(县住建局负责,双创办、交通局配合)

22.严查严管渣土车扬尘。加强渣土车运输监管,2018年11月底前出台平利县渣土车运输管理办法,渣土车必须全部安装密闭装置设施。严查高速路建设渣土车沿途抛洒,在建筑工地集中路段设置拉土保洁指定通道,规定时间、路线、流程进行拉土作业。平镇高速公路建设平利段各标段均配备洒水车辆,每天按时对运输干道洒水降尘和清扫保洁不少于6次,建立洒水台账,确保扬尘发散率降至最低。对超限超速超载、带泥上路、“跑冒滴漏”等违法行为从严处罚。(县住建局负责、交通局、公路管理段、环保局、各镇政府配合)

23.加强物料堆场扬尘防治。严格落实煤炭、商品混凝土、沙石、粉煤灰等工业企业物料堆场抑尘措施,配套建设收尘和密封物料仓库,建设围墙、喷淋、覆盖和围挡等防风抑尘措施。采用密闭输送设备作业的,必须在装卸处配备吸尘、喷淋等防尘设施,并保持防尘设施的正常使用,严禁露天装卸作业和物料干法作业。(县环保局负责)

24.强化秸秆焚烧监管。切实加强秸秆禁烧管控,强化各级政府秸秆禁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制度,加强对重点区域、敏感地带、重点时段督查,改变群众“烧火粪”的传统生产方式,在夏收和秋收阶段开展秸秆禁烧专项巡查,严格执法,上限处罚,确保全县火点数量持续下降。坚持疏堵结合,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面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做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见一块黑斑”,到2020年,实现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85%以上、禁烧率100%的目标。(县农林科技局负责,环保局、各镇政府配合)

25.控制农业源氨排放。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强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改善养殖场通风环境,提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减少氨挥发排放。(县农林科技局负责、各镇政府配合)

26.加强烟花爆竹燃放整治。认真落实《平利县城区禁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2018年12月15日前,划定以县城建成区为禁售、禁燃、禁放区域,以城市规划区为限放、限燃区的烟花爆竹禁限放区域,并向社会公告。切实抓好日常特别是春节期间的巡查执法工作,从严查处烟花爆竹燃放违法行为。(县公安局负责,安监局、市监局、住建局、环保局、各镇政府配合)

27.加大植树造林和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加快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植树造林等生态工程建设。加强省道、高速公路两侧绿化建设与天然湿地保护力度,不断增加县域环境容量,确保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5%以上。(县农林科技局负责,各镇政府配合)。

28.建设绿色交通走廊。持续推进交通道路沿线绿化工程建设,加大城市规划区,省道S308、S225道路补植增绿力度,提升绿化、美化水平,降低道路扬尘污染。(县交通局负责、公路管理段,各镇政府配合) 

29.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全面完成露天矿山摸底排查,加快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对违反资源环境法律法规、规划,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乱采滥挖的露天矿山,依法予以关闭;对污染治理不规范的露天矿山,依法责令停产整治,整治完成并经相关部门组织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对拒不停产或擅自恢复生产的依法强制关闭;对责任主体灭失的露天矿山,要加强修复绿化、减尘抑尘。(县国土局负责,县经贸局、农林科技局、安监局、环保局、各镇政府配合)

(四)大力提升固定源监管水平。

30.全面实行排污许可管理。到2020年,完成所有列入原环境保护部《固定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7年版)》固定源的排放许可证核发,未按国家要求取得排污许可证的,不得排放污染物,超标或超总量排污企业一律停产整治。(县环保局负责)

31.深化工业污染源监管。将所有固定污染源纳入环境监管,对重点工业污染源全面安装烟气在线监控设施。严格落实《陕西省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和排放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督导污染源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加强污染源企业在线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监督。加大超标处罚和联合惩戒力度,未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依法停产整治。对涉气污染源企业每季度开展监督性监测,鼓励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社会化专业机构开展监测和污染防治设施运营管理。(县环保局负责)

32.深入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强化对中小企业的监管,制定《“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专项行动方案》,以县城为重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及属地管理原则。凡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高耗能高污染的“散乱污”企业,要坚决按照“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标准,采取相应的停止或限制措施。(县经贸局负责,市监局、电力局、水利局、环保局配合)

33.深入实施页岩砖厂“四有一达标”治理。全县所有页岩砖厂全部实现在线监测第三方运维。进一步强化页岩砖厂日常监管,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2018年11月30日前,对还不能持续稳定达标排放的,一律停产整改;对整改无效的,坚决关闭取缔。(县环保局负责)

34.加强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充分发挥清洁生产减污增效作用。积极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和清洁生产示范,在水泥、化工等重点行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县经贸局负责、环保局配合)

35.加快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推进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家具制造、电子制造、工程机械制造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减排,加强挥发性有机物监督性监测能力建设,重点行业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并实现联网。(县环保局负责)

36.开展汽修行业废气治理。重点加快汽修厂喷漆房有机废气治理,并达标排放。新建、扩建、改建汽修厂必须同时安装有机废气治理设施。每年的6月1日至8月31日,县城所有汽修厂喷漆房实施错时生产(10:00—16:00停止喷漆作业)。2018年10月底前完成市对县下达的7家汽修厂有机废气治理任务。(县交通局负责,市监局、环保局配合)

37.持续推进油气回收治理。逐步扩大加油站、油品储运销设施三次油气回收改造范围,2018年11月底前完成市对县下达的8家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治理任务。(县经贸局负责,环保局配合)

38.加快餐饮油烟治理进度。排放油烟的饮食业单位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实现达标排放,凡达不到《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排放限值的,一律停业整改。以县城区域为重点,确保2018年10月15日前完成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及医院食堂餐饮油烟治理任务。组织开展露天烧烤、餐饮摊点占道经营整治,引导、规范其入店经营,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县市监局、住建局负责,环保局、双创办配合)

(五)强化重点时段污染防控。

39.提高重污染天气应对水平。修订完善《平利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加快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明确应急防范重点,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及时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2018年10月31日前,完成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和应急减排清单编制。(县气象局、环保局负责,相关部门配合)

40.增强预测预报能力。加快县级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平台建设。强化环保、气象等多部门联动,加快培养和引进专业预报人员,不断提高预报预警准确度,及时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县气象局负责、环保局配合)

(六)构建全民共治格局。

41.强化网格化环境监管。认真落实《陕西省网格化环境监管指导意见(试行)》,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完善县、镇、村(社区)环境监管网格体系,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好网格长、网格员的作用,切实做到“网格全覆盖、监管无盲区、执法零容忍”。(县环保局牵头,各镇政府负责)

42.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建立完善宣传引导机制,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强化舆论宣传,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全面公开环境空气质量和企业排污信息,定期在媒体公开曝光严重违法违规企业信息,倒逼企业履行环保主体责任。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共同营造绿色生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大气污染防治的良好氛围。畅通监督渠道,实施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机制,引导公众进一步理性认识、科学应对、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县环保局、文旅局、县政府信息中心、各镇政府负责)

三、保障措施

43.强化组织领导。各镇、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本行动方案要求,制定好辖区和本行业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完善保障措施,确保年度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各镇政府、各有关部门负责)

44.强化巡查执法和专项督查。对重点防治时段开展巡查执法和专项督察,运用好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工作法”,切实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查督办力度,推动解决大气污染防治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县治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

45.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及时划拨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完成环保能力建设资金配套任务。(县财政局负责)

46.加强工作调度。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制定工作计划,逐月确定重点工作任务,每月25日前向县治霾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当月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下月重点任务计划。县治霾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对各镇、各相关部门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各镇政府、各相关部门负责)

47.严格考核问责。对各镇、各有关部门空气质量目标及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进行考核。对督查、巡查中发现施工工地没有达到“6个100%”要求的,每发现一例,从监管部门年度污染减排目标考核分值中扣减0.02分;在秸秆禁烧督查过程中发现一个冒烟火点,从镇政府和责任部门年度污染减排目标考核分值中扣减0.01分;对禁烧工作做得好且未发现一处冒烟火点的,在年度污染减排目标考核分值中加0.1分。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情况按时上报县治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未按期完成工作任务的单位和责任人,将移交纪委监委予以责任追究。(县考核办、县环保局、县纪委监委负责)

附件:

1.平利县空气质量PM2.5指标任务表(2018-2020年)

2.平利县优良天数目标任务表(2018-2020年)


公文PDF原件:平政发〔2018〕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