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2016年前三季度经济趋势向好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7 16:07 【 字体: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县域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21亿元,增长12.3%,比上半年增长0.2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市第二。其中:第一产业7.24亿元,增长3.6%;第二产业42.57亿元,增长15.1%;第三产业10.4亿元,增长7.6%。
(一)工业生产趋稳、产销衔接良好。
    规模工业总量持续增长,增速平稳。1-9月,全县规上工业完成产值97.6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较上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38.55亿元,增长16.0%,比上个月增长0.2个百分点,与全市平均增长速度持平,前三季度增长速度均保持16%的左右,工业总体运行平稳。
    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支撑力强。精制茶制造业增长较快,拉动作用明显,1-9月累计实现产值26亿元.同比增长24.92%,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贡献率达到38.02%;非金属矿采选业对工业经济的支撑能力逐渐增强,实现产值27.58亿元,同比增长15.1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稳步增长,实现产值16.26亿元,同比增长12.74%。
    轻工业发展加快,增势凸现。全县16个行业大类中,13个行业实现同比增长,轻工业增速高于重工业9.01个百分点,对全县工业贡献率达51.99%,本月春兰实业的纳统填补了食品制造业的空白,嘉鸿手套的入规,力促纺织服装业以20.94个百分点大幅回升,总体来看,工业经济运行延续了上半年企稳向好的势头,新的产业发展动能正逐步汇聚,这为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产销衔接逐步趋好。规上工业产销率达到96.21%。
   (二)农业生产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12.92亿元,增长3.5%,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在农林牧渔业产值中,农业产值8.0768亿元,增长5.1%,林业产值0.2931亿元,增长3.08%,牧业产值4.3008亿元,增长0.1%,渔业产值0.0777亿元,增长6.1%。
  粮食产量平稳。粮食播种面积基本稳定,粮产量为2.5029万吨,增长1.5%。
  畜牧生产平稳。截止三季度末,全县生猪出栏18.21万头,下降1.2%;羊出栏分别为10.31万头,增长1.2%;肉类总产量1.5141万吨,增长1.4%。
    (三)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元至9月,在建项目200个,增长8.1%,其中:新开工项目 163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2个,增长15.6%,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91亿元,增长23.6%,增速排名全市第四,较上半年增长0.2个百分点。
    三次产业投资同步增长。一产业完成投资107717万元,增长113.5%,占完成投资总额的24%;二产业完成投资77487万元,增长22.6%,占完成投资总额的17.3%;三产业完成投资263860万元,增长4.3%,占完成投资总额的58.7%。
    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今年列入计划的重点项目9个,共实现投资34670万元,完成年计划的97.4%。
    (四)金融存贷情况。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78.6亿元,增长19.6%;贷款余额44.54亿元,下降5.2%。
    (五)社会消费品零售情况。1-9月,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3亿元,增长13.6%。城镇市场增速快于乡村。1-9月,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6.52亿元,增长19%;乡村市场实现3.41亿元,增长4.7%,城镇市场增速快于乡村市场14.3个百分点;
    (六)财政收入情况。全县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22578万元,增长4.06%。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1590万元,增长9.48%。财政支出快速增长。元至9月份全县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4.57亿元,同比增长8.9%。
    (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随着全县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继续提高。1-9月,我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351元,增长8.1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812元,增长9.5%。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利润增长空间收窄。原材料价格持续波动,用工及流动资金紧张,工业企业受生产综合成本上升挤压,企业去库存压力继续增大,企业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和获利水平下降。1-9月份,全县73个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5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利润总额6.4亿元,同比增长1.6%,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上升0.36元,成本费用利润率为7.61%,同比下降0.96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21.6%。
    (二)投资:持续增长动力不足。虽然前三季度全县投资保持较高增速,但总量较小,短投资累计平均进度48797万元,增加了后期投资压力。同时企业业主信心不足,投资意愿降低,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仍然难。2016年,全县共安排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19个,其中新建项目194个,已开工的171 个,仍有23个项目未开工建设,导致项目建设和投资任务欠账较大,影响了全县投资总体进度,进一步加大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压力。
    (三)三产:发展迟缓。从总量看,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仅为17%,成为拉动全县经济增长的“短腿”。第三产业经济虽然呈增长态势,但主要依靠八项支出和非营利性服务业人员工资拉动,批发零售、交通运输和住宿餐饮业占三产比重较小,对三产的拉动作用不足。
    三、意见建议
    四季度是全县完成主要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必须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做好三季度各项经济工作:
    (一)保工业经济稳增长。一是精准发力,强化调度。以开展“精准扶贫”服务活动为契机,密切跟踪国家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部署要求,积极跟进、深入研究,主动对接、抓好落实,扭转企业成本居高不下利润持续收窄势头;重点一对一研究对企业的支持政策,帮助企业增信心、拓市场和标准化建设。二是抓好增量、提升后劲。优化存量与引进增量并举、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的思路,突出轻工业发展重点,创新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以产能提升为突破,引导企业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加快技术、产品、业态等创新,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
    (二)紧抓项目不放松。一是对在建项目,按照“能快则快、力求更快”的要求,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确保顺利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二是选好后续项目,培植投资后劲。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挖掘潜力,精心论证、规划、编制一批好的新项目。同时认真做好2017年项目建设建议计划编制工作,特别是拉动性强的重大工业项目,增强投资的活力和后劲,推动全县投资持续稳步增长。
    (三)加快服务业发展。一是大力促进旅游休闲产业。充分利用旅游业带来的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延长旅游上下游产业链,促进交通、住宿餐饮、商贸等相关产业发展;二是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培育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文化产业、休闲娱乐、汽车消费等新兴产业;三是大力培育限额以上贸易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不断做大三产总量和增量。
    (四)继续高度关注经济发展协调性评估指标。评估GDPD的财政收入、全社会用电量、公客客货运周转量、国税收入、地税收入增长速度;评估工业增加值的工业增值税、工业用电量增长速度;相关部门并对照全年目标任务查准差距,增添措施,全力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