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2016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11 15:28 【 字体: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瞄准“十三五”规划各项既定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密结合实际,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早安排、早动手、早起步,一季度全县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首季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5.2980亿元,增长12.4%。增速高于全市1.8个百分点,位居县区第一位。其中,第一产业1.8364亿元,增长3%;第二产业10.5972亿元,增长15.2%;第三产2.8644亿元,增长8.4%。从产业结构看,三次产业比为12:70:18。从贡献率、拉动率看:一产贡献率为3%,拉动GDP增长0.4个百分点;二产贡献率为84%,拉动GDP增长10.4个百分点;三产贡献率为13%,拉动GDP增长1.6个百分点。
    一、经济发展基本情况
    (一)农业生产基本稳定。一季度,完成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3.167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2%,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2.2个百分点。农业、渔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较去年同期增速加快,林业、畜牧业出现下降。其中,农业增长10.2%,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速提升7.4个百分点;牧业下降0.2%,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6.1个百分点。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8927亿元,增长2.9%,与上年同期比增速回落2.2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增长趋稳。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25.03亿元、增长15.7%,实现增加值9.86亿元、增长16%。
    从轻重工业看:轻工业实现产值7.29亿元,增长14.26%;重工业实现产值17.42亿元,增长16.53%。
    从行业看:富硒食品实现产值5.99亿元,增长36%;轻工纺织实现产值4764万元,下降58.46%;装备制造实现产值2.49亿元,增长30.76%;建筑材料实现产值5.03亿元,增长20.47%;新型材料实现产值10.65亿元,增长16.61%;清洁能源实现产值569.5万元,增长17.16%。
    (三)固定资产投资开局良好。一季度,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74亿元、增长41%。其中:第一产业投资1.3亿元,增长59.3%;第二产业投资1.83亿元,增长106.2%;第三产业投资5.61亿元,增长56.8%。一季度施工项目96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6个;新开工项目56个,比去年同期增加30个。房地产投资明显增加,完成投资3676万元,同比增长27.6%。商品房销售面积10125平方米,下降21.7%。
    (四)消费市场活跃。一季度,消费品市场总体运行态势良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665亿元,增长13.9%。其中限额以上实现零售额1.8735亿元,增长20.2%;限额以下实现零售额1.693亿元,增长7.6%;限额以上零售额占全社会销售额比重为53%。
    分行业看,批发业实现零售额3017万元,增长14.3%;零售业实现零售额2.43亿元,增长13.6%;住宿业实现零售额702万元,增长14.4%;餐饮业实现零售额7655万元,增长14.4%。
    (五)财政收支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县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76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7%。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944万元,增长27.6%。一般预算支出3.31亿元,增长21.9%。其中八项支出增长20%。
    (六)金融机构运行良好,存贷比稳步提高。一季度,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73.88亿元,增长17.8%;其中:城乡居民个人储蓄存款余额48.81亿元,增长8.5%;单位存款25.07亿元,增长41.5%。全县贷款余额41.85亿元,增长37.9%;其中:中长期贷款31.36亿元,增长37.3%;短期贷款10.23亿元,增长39.9%。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季度,从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看,起步良好,后发优势明显,但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农业经济增速下滑。一季度,全县农业总产值增长2.2%,比上年同期比增速下降2.9个百分点,一产农业对GDP贡献率只有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畜牧业下滑,生猪存栏、出栏分别下降2.47%、1.51%,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64%,畜牧业增速下滑影响农业产值增长。 
    (二)服务业内部结构不合理。从服务业内部行业看,批零住餐业占25%、交通仓储邮政业占5.2%,金融业占15%,房地产业占12%,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占7.6%,非营利性服务业占33%。非营利性服务业核算采用财政八项支出,因此,财政八项支出对服务业增长影响极大,但由于非营利性服务业国家修正系数较低,初步测算,服务业增速要完成12%目标任务,财政八项支出增速必须超过30%,八项支出持续较快增长困难巨大。
    三、措施建议
    (一)密切关注工业经济发展。工业经济一直是全县经济的主要支撑,仍需密切关注。一是继续加大对规上工业企业的管理和指导力度,提升服务水平和帮扶力度,及时发现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各企业运营达效。二是加快工业项目建设进度,力促工业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增强工业经济持续发展能力,为企业达产增效创造条件。三是抓好协调性评估数据,如工业增值税、工业用电量,确保与工业增长速度相匹配。
    (二) 采取措施确保畜牧业稳步发展。一要进一步提升畜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养殖水平;二要提高预警预测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畜产品预警机制,及时掌握价格变动情况,做好市场分析预测,引导养殖企业、养殖大户理性补栏、及时出栏,科学发展生产;三要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稳定畜牧业生产。加大对畜牧业扶持力度,落实好各类补贴政策,帮助养殖企业、养殖户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使畜牧业真正成为我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三)持续加大投资力度。投资的扩张,不仅通过原材料、机器设备的购买等对GDP形成即期直接拉动,而且也通过形成未来的生产和服务能力,为经济的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平利县茶叶、矿产资源丰富,有一定的区位优势,又属于重点生态保护区,发展绿色、生态、新兴产业潜力巨大。因此,要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抢抓机遇,积极争取中省项目资金,加快项目论证、立项、评估等工作进度,督促项目及早开工,及时备案入统,确保投资持续增长,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四)加快旅游开发。加快完善长安景区,芍药谷景区建设,龙头旅游村提升建设,同时完善女娲山景区基础设施,加快正阳大草甸旅游,龙洞河瀑布景区开发,加快改造翠茗园、琵琶岛景区服务设施,使游客由“一日游”向“两日游”、“三日游”、“多日游”拓展,并针对不同的季节推出不同的景点,打破只有夏季游的尴尬局面,达到季季都火爆的局面。通过加快旅游景区开发建设工作,加大旅游宣传,推进市场拓展,不断拉动内需、扩大消费,带动交通、住宿、餐饮、零售业快速增长,成为带动三产发展主力军,使其第三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五)抓“四上”企业培育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努力使现有“四上”企业增加投入、提升能力,实现生产经营的较快增长,二是加快新建“四上”企业尽快进入统计笼子。尤其是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利县“四上”企业培育管理暂行办法及下达2016年培育任务的通知 》平政办发〔2015〕136号文件要求,如期完成上半年“四上”企业培育任务,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