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畜牧产业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20 16:29 【 字体:

平政办发201522

 

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5年畜牧产业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中省市驻平各单位:

《平利县2015年畜牧产业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审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实施。

                                    平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3月19

 

平利县2015年畜牧产业建设实施方案

为扎实做好2015年畜牧产业建设工作,提升我县畜牧业发展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生猪为主导提质稳量、牛羊禽等特色养殖相结合的发展方向,以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推广生态养殖模式,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产业升级,不断提高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畜产品保障能力和质量安全水平,推进畜牧产业持续稳步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15年全县猪、牛、羊、禽饲养量分别达到67万头、1.35万头、30万只、210万只出栏分别达到40.5万头、0.35万头、15万只、130万只;肉类总产量达到3.24万吨;禽蛋产量3000吨;畜牧增加值达到3亿元。

重点任务指标:当年新建2个千头猪场。新建以牛羊禽为主的标准化特色养殖场10个。继续抓好已建35个千头以上猪场及41个特色养殖场巩固完善、扩量提效示范工程。

三、工作重点

1、稳定生猪产业。在提升已建场户养殖规模和效益上下功夫,以提质稳量为主攻方向。对当年新建千头以上猪场,要从选址、规划、基础建设、排污治理、配套设施等方面从严把关,确保达到标准和质量要求。对已建成规模猪场要通过科学指导和正确引导,实施改造扩容和完善提高,要从基础建设、配套设施、良种繁育、疫病防控、环境治理、生产管理等方面强化整改,实现全负荷运转、标准化生产,切实发挥应有的作用和效益。

2、大力发展特色养殖。大力发展牛羊禽林下养殖,积极发展野猪、麻鸭、野鸡、梅花鹿、大鲵、泥鳅等特色养殖。按照“因地制宜、成片开发、突出特色、以点带面”的要求,加快实施长安特色养殖示范园区建设,分阶段、有重点地建设一批特色养殖场,大幅提升特色畜禽产品的产出水平。

3、着力开发生态养殖。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和地域特色,大力发展生态养殖。改变饲养模式,对有条件的规模养殖场实施改封闭式饲养为半开放式饲养,改引进良种为饲养地方特色品种,改快速育肥为自然育肥。通过示范引领、规范指导,培育一批具有典型带动作用的生态养殖基地。通过新产品开发,强化宣传推介,开拓市场领域,打造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势特色畜禽品牌,不断提升经济效益。

4、狠抓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抓好春秋两季动物强制免疫,做好口蹄疫、猪瘟、猪蓝耳病、禽流感、新城疫“五病”免疫注射,确保密度达到100%。加强产地、屠宰、运输环节检疫,畜禽及其产品检疫率达100%。强化动物卫生监督管理,杜绝病害畜产品进入市场。落实规模养殖场动物卫生监管制度,实施定期清洁,定期消毒,净化环境,控制病源入侵,从源头上有效控制疫情传播,确保全县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

5、夯实畜禽良种繁育工作。生猪产业上要扶优扶强5个存栏200头以上基础母猪的核心良繁场;培育发展11个存栏50头以上基础母猪良繁户;加大良种引进补栏工作力度,逐步实现规模养猪户自繁自育。白山羊产业上要加大地方品种保护力度,建设15个白山羊品种保护示范点,培育优良基础种羊群500头以上。

6、做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按照大中型养殖场配套大中型沼气工程,小型散养户连户连片集中治理配套小区沼气工程,零散户配套农村户用沼气池的要求,指导养殖场户完善沼气配套工程、雨污分离设施、堆肥场地、化尸井等无害化处理设施,形成以沼气工程为纽带的能源生态模式,沼渣、沼液循环利用。新建养殖场必须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即生产设施与治污设施同步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使用),按照动物防疫条件和环保要求,经批准后方可动工建设,否则一律不予审批或关停,确保汉江水质资源安全。

7、做活畜禽产品市场。积极选育平利黑猪、平利黄牛、陕南白山羊、平利土鸡等地方畜禽品种,建立地方品种植养殖基地,确保生态畜禽产品生产能力。大力实施畜禽养殖无公害、绿色产品认证及标准化认证工作,增强畜禽产品市场准入能力。积极开展省级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畜牧百强社、示范社及家庭牧场创建,努力提升现代畜牧业发展水平。加大畜禽产品加工企业培育力度,促使企业实施产品深加工,拓展营销渠道,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确保畜禽产品优质高效,促进畜牧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8、强化畜产品质量监管。落实好官方兽医驻场监管责任,全面做好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等工作,杜绝不合格畜禽产品上市。扎实开展生猪屠宰监管,坚决取缔私屠滥宰,大力实施养殖环节的管控和屠宰加工环节的监测,严厉打击添加瘦肉精等有害物质的非法行为。强化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加大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力度和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力度,加强对饲料、饲料添加剂和兽药的有效监管,定期开展抽查和检查,从源头上保障畜产品安全。

四、保障措施

1、夯实工作责任。各相关部门要相互配合,按照各自职责全力抓好工作落实。农业部门要做好产业发展计划,组织实施技术培训与指导,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发改部门要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畜牧产业发展。财政部门要落实好畜牧产业奖补资金和省级财政畜牧专项资金的争取。金融部门要落实信贷资金计划安排和发放工作。国土、林业、电力、水利、交通等部门要做好规模养殖场用地、用材及配套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安排和落实工作。各镇要高度重视畜牧产业发展,制定工作方案,夯实措施,确保各项重点建设项目和生产任务落到实处。

2、抓好典型示范。按照“品种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模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监管常态化”的六化规模养殖标准要求,新建11个标准化畜禽规模养殖场(每镇1个)。各镇负责组织动员、场址选择和协调帮扶,农业部门负责建场规划、技术培训指导和政策协调,打造一批具有典型带动作用的精品示范点,带动畜牧产业做大做强。

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针对全县畜牧兽医技术人才严重匮乏断档的现状,县人社局要将畜牧专业纳入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招录计划,逐步解决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年龄知识老化、后继无人的问题。各镇要高度重视,确保畜牧干部专职专业,稳定和巩固村级防疫员队伍,适当增加防疫人员的劳动报酬,提高村级防疫员的积极性,切实解决无人愿当村防疫员的现实问题,确保畜牧兽医技术人才不断档。

4、加强督查考核。县政府定期组织发改、财政、农业、考核办等部门,对各镇畜牧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及生产发展任务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同时把畜牧产业纳入对各镇、各相关部门的年度综合考评,严格实行奖惩。继续实行畜牧产业单项奖励,对全面完成畜牧产业建设任务的镇给予表彰奖励,对未完成任务的镇予以通报批评,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附件:平利县2015年畜牧产业建设目标任务一览表

 

 

请点击图标下载附件:平利县2015年畜牧产业建设目标任务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