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信息化专项规划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9-28 09:23 【 字体:

 

 

  为了促进我县信息化建设事业更好地发展,按照省、市对信息化发展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发展规划。

 

一、十五期间基本情况

 

(一)取得的成绩

 

“十五”以来,我县社会信息化建设得到较快发展,5年间全县累计完成投资9700万元。基本实现了有线电视乡乡通,固定电话村村通,全县所有集镇、公路主干线及主要旅游景点全部开通了移动电话;实施了以“女娲故里——平利”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的政府上网工程,并在中央国家机关58个部委信息主管部门联合发起的“2004年全国地市电子政务应用调查及推广”活动中,名列陕西省县市级政府网站榜首;在政府上网工程的带动下,目前,全县90%的部门和所有乡镇开通了宽带网。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主要表现在网络建设统一规划不够,布局与结构不协调,发展建设不能满足需要和网络资源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并存;农村通信网发展仍较落后,电话普及率低于国内平均水平;通信网络有待进一步更新、改造、优化。二是电子政务及电子商务应用项目的建设和推广有待增强。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网上营销等一系列互动功能相对较弱。三是全民信息化观念有待提高和信息技术人才缺乏,影响信息化发展。四是投资不足,影响发展速度和技术水平。

 

二、“十一五”信息化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统筹规划,政府主导,统一标准,联合建设,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指导方针,以网络设施建设为基础,以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中心,以信息技术应用为重点,以信息化人才、政策和法规为依托,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化、社会管理事务信息化、企业信息化、社会公共领域信息化和家庭信息化。

 

(二)总体目标

 

2010年,全县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总体水平明显提高,建成覆盖全县城区的高速通信网络。用三年的时间,建成以“三网一库”(三网是指内网、专网、外网;一库是资源数据库系统)为基本格局的全县政府系统办公网络化,用五年的时间,建成以县委、县政府为中心,连通县直各单位、各乡镇的政府办公专网,建成以各乡镇为汇聚点,各行政村(居)委会上网的信息收集发布网络。加快实现政府无纸化办公,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规范办事程序,提高效率,加强政府与民众的沟通,形成一个精简、高效、廉洁、公正的电子政府;密切关注信息技术的发展,注重信息技术的推广与使用,普及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积极发展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信息化人才队伍,以信息化推动我县经济和社会实现追赶型跨越式发展。

 

三、“十一五”信息化发展的工作重点

 

到“十一五”末,形成高速、畅通、大容量地干线传送网和本地传送网,建立3G通信网;建成宽窄相结合、有线和无线方式灵活选择的接入网络。电信业务总量达到1500万元,用户总数达到4.5 万户,主线普及率为35%40%;局用交换机总容量为45万门。无线电话用户大幅度提高,全县计算机百人拥有量达到5台,基本实现10 %的社会管理业务在专网上进行,60%的信息可直接从网上获得,逐步实现社会服务及市民生活领域的信息化。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力争达到90%95 %

 

(一)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1、继续完善我县的有线、无线通讯网建设。解决城乡边远用户通信难的问题。建立3G通信网,完成无线通信能力建设的规划目标。

 

2、重点建设和完善广电宽带传输网,要在现有广电传输网络的基础上,建设大容量、高速率、高质量、高可靠的服务于社会的公众骨干传输网。利用无线、有线、微波等多种手段,进一步扩大广播电视覆盖面,重点解决边远山区的有效覆盖,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力争分别达到90%95%;开通数字电视,建设规范化制作室和演播室,采用各种先进技术手段,提高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水平和播出质量;大力推广、应用高新技术和适用技术,加快实现我县广播电视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

 

3、作好城域网扩建。抓紧发展和完善我县宽带传输网络建设,拓宽平利的出口带宽,积极推进电信、广电、计算机三网合一,形成覆盖全县的数据传输网,以电信、广电为骨干的大容量数据传输网要延伸到主要乡镇,尽快推动各行业的局域网发展步伐。

 

4、加快新技术引进速度,大力发展无线接入上网和无线网络。力争到“十一五”末,基本实现无线网络全县所有城镇及邻近的村组。

 

(二)实行电子政务,推进政府信息化

 

1、政府上网工程。“十一五”期间,大力推进电子政务网络工程建设进度。建成全县党政领导现代化办公通讯专用网,为各级党政领导提供通信服务、信息服务、办公自动化服务和决策支持;建立政府信息交换系统,实现政府信息在政府机构内的共享,提高乡镇、部门之间信息传递的速度和质量,扩充获取信息的深度和广度,保证决策及时、科学。充分利用因特网建设政府信息发布系统,最大限度将非涉密信息向社会公开,真正发挥政府信息的导向作用,在政府网络平台上建设政府业务信息系统,到“十一五”末,政府业务工作的60%在网络环境下运行,政府对社会提供的服务工作80%由网络提供。该网络建成后将具有以下功能:

 

1)为县委、县政府各部门提供信息资源服务(各级“专网”网站和办公资源数据库、专项信息系统等);

 

2)实现机关内部无纸化办公(电子邮件系统、公文处理系统、网上信息传递等);

 

3)在Internet上建立公众服务体系(“外网”网站和互联网接入服务等):

 

——外网建设:重点建设好“女娲故里——平利”政府网站。精心打造“女娲故里、绿色平利、休闲家园”的县域形象品牌。在网上使用“女娲故里——平利”品牌和pingli.gov.cn域名。把“女娲故里——平利”政府网站建设成为可以为公众提供政务公开、公共管理和行政监督管理等服务的综合性政府门户网站,为公众提供政府公告、政务查询、办事程序、办事指南、投诉受理等信息服务,听取公众意见、建议,为公众解答疑难、提供信访渠道。同时,各乡镇、各部门要在县政府公众信息网的统一架构下,建好本单位网站,全面实现政府上网工程。

 

——内网建设:启动党政机关办公自动化建设。在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建设内部办公业务网,将公文、信息、值班、督查、会议和领导决策、应急指挥等政务拿到内部办公业务网上运行,全面实现网上收发文件、会议管理、信息发布、财物管理功能,逐步推进无纸化办公。在此基础上,实施网络进镇、信息到村工程。对于经济条件较好的乡镇,通过ADSL与县政府中心网互联,镇属所、站通过专网与业务主管部门实现资源共享;各行政村使用电脑建立信息收集和发布点,通过拨号与本乡镇内网相连。

 

2、政府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工程。会议是政府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往的集中式会议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需求了,高昂的会议成本往往难以控制。而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的建设,只需在主会议室设立一个主会场,其他联入视频会议系统的单位作为分会场就可以观看到此次会议的现场情况。与此同时,会议主持方可利用该系统进行向局域网用户进行转播,使没有连入视频会议系统的单位通过互联网收看会议实况。这样一来,既省去参会人员的往返的时间和一些不必要的花销,也省去了会后传达的过程,最主要的是扩大了会议的参与面和影响力,使会议精神得到更好的贯彻,进一步提高了政府的工作效率。

 

(三)全方位、深层次推进信息技术应用,以电子商务为纽带,推动平利经济全面发展。

 

——建立旅游服务网络,促进我县生态旅游业快速发展。到“十一五”末,完成与各旅游景点、农家乐、宾馆、饭店、交通运输等部门的计算机互联,对旅游收费、门票价格、车船票价、食宿标准、组团服务进行统一管理,改善信息落后,沟通不便、管理不完备的现状,提高旅游接待服务能力,促进我县生态旅游业快速发展。

 

——引导工商企业在互联网上建立自己的销售平台,提高知名度,发布产品信息。充分运用网上招商、网上订单、网上营销等手段,实现交易信息的网络化和电子化。为企业客户提供更完善的服务,加强企业与社会之间的信息联系,通过企业上网,加大平利对外宣传、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提高企业的知名度。

 

——搭建农业信息平台,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农业信息网络服务是实现农业信息化、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措施。在“十一五”期间。利用现代电子技术搭建全县农业信息网络。一是建立县级农业信息站,负责全县农业信息资源开发、信息服务;二是依托乡镇信息工作站建立网络信息服务站;三是向重点村、产业大户、龙头企业延伸网络服务。逐步形成我县农产品销售、农资供应、农业科技实现信息化、网络化,进一步提高为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十一五”期间我县农业和农村经济规划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四、主要措施

 

“十一五”期间信息化发展任重道远,要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我们必须加强信息化建设的硬、软环境建设,具体措施如下:

 

1、加强统一领导,强化管理。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都要建立信息化领导小组,确立信息化工作有专人负责的管理体制,做到领导、组织机构、工作人员三落实,形成高效运转、配套完善的管理机制。

 

2、加大信息化宣传力度,增加全民信息化意识和知识。大力宣传信息化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的重大作用,要让各级领导、有关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加快信息化步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县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教育、人事、劳动等有关部门建立全县信息化培训体系,重点对各级领导干部、全体公务员和在职职工进行针对性的培训。把信息化放在事关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认识,营造一个良好的信息化建设环境。

 

3、坚持统一规划和统一管理。今后,党政机关、政府部门新建或修缮办公楼工程,凡涉及信息智能化基础设施的,须经县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县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对各部、各系统网站、网页的审查和报批工作,规范程序,加强管理。

 

4、加大投入力度。在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的前提下,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规划一批信息化建设项目,全面引入有利于发展的激励机制,广泛动员并充分依靠社会各种力量参与信息化建设,依法进行信息产业的建设和经营,以此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发展。

 

5、提高信息化安全意识,强化信息化安全措施,确保信息化建设的健康发展。适应计算机信息网络迅速扩展的新形势,针对能够对信息安全构成严重威协的问题,要加强信息化安全教育和岗位培训,普及信息化安全知识,提高全民信息化意识,使公众能够自觉维护国家信息安全,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加强信息化安全管理,做好网上信息资源的安全保密工作,提高网络的可靠性和稳定性,确保信息化建设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