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专项规划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9-28 09:23 【 字体:

 

 

一、“十五”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

“十五”以来,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计生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主要表现在:

1、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深化,广大人民群众的生育观念明显转变。“十五”以来,全县上下始终坚持计生工作以宣传教育为主,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先导作用,不断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努力改进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在突出进行计划生育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的基础上,注重进行新型生育文化的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地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有力地促进了广大育龄群众婚育观念的转变。

2、计生干部队伍不断壮大,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健康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全县12个乡镇配齐配强了计划生育专职副乡镇长,设立了计生办和服务站,县乡两级计划生育行政编制51人,计生服务站事业编制74人,总计125人。全县193个村(居)委会,配齐配强专(兼)职计生专长193人、专干193人、中心户长1351人。县乡村三级建立计生协会组织206个,共有会员22352人。在全县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计生工作网络。

3、计生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优质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全县12个乡镇中,有2个乡镇对计生服务站进行了迁建和改扩建。全县193个村()委会均建起了计划生育服务室。县计生服务站经过改扩建,基本达到省级优秀站标准。在全县形成了以县站为龙头、乡镇站为枢纽、村服务室为支撑的计生优质服务体系。

4、利益导向机制进一步完善。全面开展了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了计生户养老保险工作。加大了农村独生子女领证户和双女结扎户子女在九年义务教育期间杂费减免力度。狠抓了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广泛开展了“一帮一”扶贫帮困和计生户产业扶贫抓点示范活动。

5、计划生育行政执法、流动人口管理步入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轨道。全面贯彻落实计划生育“一法五规”,建立健全了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责任追究制、行政处罚和社会抚养费征收委托制度、公示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完成了第二轮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有效规范了行政行为,计划生育依法管理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6、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取得新突破。全面取消了一孩生育证制度,实行第一个子女申报登记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行计划生育知情选择。加快了计划生育村民自治进程。强化了村级计生活动室规范化建设。狠抓了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为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7、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质量发生了质的飞跃,步入了全省先进县行列。符合政策生育率由2001年的98.1%上升到2005年的99.3%,提高了1.2个百分点。2001年至2005年连续五年实现了人口负增长,全面完成了“十五”人口发展规划。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于20026月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计划生育综合服务县”。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楚的看到,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低生育水平不稳定,工作上稍有放松和削弱,都可能导致生育率的回升;二是对稳定低生育水平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认识不足,部分乡镇有松劲厌战情绪;三是基层基础工作仍显薄弱,工作进展不平衡;四是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不够深入,广大育龄群众的婚育观念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五是计生行政执法和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六是计生经费投入不足仍是影响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深入发展的重要因素;七是乡镇计生服务站建设滞后,装备不足,技术人员匮乏,难以满足广大育龄群众对生殖健康的需求及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深入发展的需要。全县12个乡镇只有4个乡镇计生服务站基本达到要求,其余8个站有的是租赁的旧房,有的已成为危房,其业务用房和科室设置根本达不到规范化要求,而这部分服务站只有通过重新建设才能达到标准。服务设施严重老化且奇缺。目前,各乡镇服务站使用的设备都是90年代中期一次性配备的普通设备,由于使用效率高,养护手段差,使用年限长,很多如B超等常用设备已经报废, 而检验设备更是空白。专业技术队伍整体水平不高。全县乡镇计生服务站业务技术人员中,只有1人具有中级职称,其余都是初级职称,很难适应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二、“十一五”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十一五”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创建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计划生育“一法五规”,加快建立和完善“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工作新机制,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的可持续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建设陕西生态经济强县,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十一五”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全县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0‰以内,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0‰以下,符合政策生育率保持在96%以上,到2010年末,总人口控制在24万以内,稳定低生育水平,改善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确保全县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奋力实现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目标。

三、“十一五”发展规划的主要任务、建设重点和投资规模

㈠人口发展规划的主要任务

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不断改善人口结构,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确保全县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0‰以内,自增率控制在3.0‰以下,符合政策生育率保持在96%以上,到2010年末,全县总人口控制在24万以内。

㈡计划生育服务站建设规划主要任务、建设重点和投资规模

1、主要任务和建设重点

⑴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快服务阵地建设,确保12个乡镇计生服务站达到规范化标准。分年度建设的计生服务站是:

2006年新建三阳、长安、洛河三个中心计生服务站和正阳一个普通计生服务站;

2007年新建城关、八仙、广佛三个中心计生服务站,扩建大贵一个中心计生服务站。

⑵积极推进设备更新配套,确保计生服务站设备能够满足育龄群众全方位的需求。按照国颁乡级计生服务站技术服务装备标准,逐年配齐六套装备,一是视听电教设备;二是检测设备;三是手术临床相关设备;四是流动服务设施;五是电子信息设备;六是药具储存及其它设备(六套装备具体名称见附表)。

⑶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队伍建设,确保人员精干,发挥效能。从现在起,乡镇计生服务站选配专业技术人员,必须适应“四位一体”功能要求,业务技术人员达到80%以上,县站有一名高级职称技术人员,每个乡镇站至少有一名中级职称的技术骨干,全县中级职称人员达到30%以上。

⑷加强计生服务站规范化建设,提高整体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在下大力气抓硬件建设的同时,把强化计生服务站管理摆到重要位置,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行聘任制,扎实开展创建市级最佳计生服务站活动,努力提高计生服务站规范化水平。

2、建设规模和投资额度

根据我县“十一五”总体规划,拟新建6个中心服务站和1个普通服务站,扩建1个中心服务站。按照中心服务站建设面积不少于600平方米,内设8个科室,普通服务站不少于300平方米,内设5个科室的要求,总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共需投入建设资金360万元。按照国家省人口计生委技术装备规定,县级服务站和12个乡镇服务站(其中11个中心服务站、1个普通服务站)共需投入装备资金235万元,合计共需投入资金595万元。

四、“十一五”发展规划的保障措施

1、继续强化“三个一”的领导体制。认真落实“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一班人齐抓共管、一票否决”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考评办法,创新目标责任管理考评体系,真正在全县形成党委政府、相关部门、计生部门和计生服务系统“四个层次”的目标责任管理考评体系,为“十一五”人口和计划生育发展规划的顺利实现提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

2、不断加强计划生育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计划生育行政、技术人员,努力改善干部队伍结构,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高计生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思想过硬、业务素质高、工作作风扎实、乐于无私奉献的计生干部队伍,为“十一五”人口和计划生育发展规划的顺利实现提供人力保证和智力支持。

3、切实加大计划生育经费的投入。认真落实中省市对计划生育经费投入的规定,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对计划生育的专项补助资金,切实加强计划生育经费的使用管理,自觉接受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检查,确保计划生育经费全部用于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为“十一五”人口和计划生育发展规划的顺利实现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