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农村户用沼气池建设发展专项规划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9-28 09:23 【 字体:

 

 

    为全面加快我县以沼气为核心的生态农业建设,结合当地资源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目标任务

农村沼气建设要按照生产生活并重,经济发展和生态效益并重的要求,坚持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畜牧产业发展相结合,与农村改厕、改圈、改厨相结合,与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相结合,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的原则。全县农村户用沼气池建设以建设多元化农村能源结构,发展生态农业、无公害农业和保护生态环境为目标,以"一池(沼气池)三改(改圈、改厕、改厨)"为核心,“十一五”期间,计划在长安、城关、大贵、老县、兴隆、西河、三阳、洛河、广佛、女娲山、八仙、正阳12乡镇100个重点村配合新村建设,新建新型旋(曲)流布料自动循环高效沼气池7500口,配套改圈、改厕、改厨13000户。力争到“十一五”末,示范村的50%农户基本实现“六化”,即:炊事沼气化、厨房明亮化、猪圈水泥化、厕所卫生化、院落洁净化、生产无害化。

二、年度计划安排(规划表附后)

2006年:建池1500口,“三改”2500户。

2007年:建池1500口,“三改”2500户。

2008年:建池1500口,“三改”3000户。

2009年:建池1500口,“三改”3000户。

2010年:建池1500口,“三改”2000户。

三、组织措施

1、成立领导机构。县上成立农村户用沼气建设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任组长,计划、财政、农办、信合、林业、土管、城建、卫生等部门为责任单位,农业局、能源办(站)负责组织实施。各乡镇要成立相应的工作班子,主要领导上手,将沼气建设列入重要工作议程,层层夯实任务,保证按期完成沼气建设规划目标。

2、组建技术队伍。在积极充实县能源办(站)技术干部力量的基础上,要培训组建一支百人以上的专业建池技工(须获农业农村部“沼气生产工”资格证书),常年为农户开展“四统三包”。四统,即统一施工图纸,统一供应沼气配件,统一专业施工,统一工程验收;三包,即包建、包修、包教会管理使用。

3、抓好部门协作。沼气建设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建。一是土管、城建等部门要尽量简化手续,减免税费,对确需办理审批手续的要从简、从速、从低(只收工本费);二是林业部门要将沼气建设作为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的重点来抓,把沼气建设任务落实与退耕还林规划统筹考虑;三是各级财政部门要挤出一定财政资金支持沼气建设,信贷部门要倾斜资金扶持力度,对有资金困难的农户提供8001000元小额信贷;四是农办、扶贫办要将沼气建设纳入农业综合开发、扶贫迁移及新村建设规划,捆绑使用各方资金,加快沼气建设进程;五是环保、卫生、防疫等部门要结合农村户用沼气建设实施“村容美化”、“院落净化”工程,彻底根治农村“脏、乱、差”,减轻和防止传染性疾病发生,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

4、争取项目扶持。农村户用沼气建设是国家支持农村“六小”工程的重点项目,也是农业农村部实施“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和农村国债项目的核心内容,因此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抢抓发展机遇,着力包装一批以农村沼气为主的建设项目,争取各方面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全面推动全县农村沼气建设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