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中药材产业专项规划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9-28 09:23 【 字体:

 

 

    平利是全省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县,为全面推进全县中药材产业化进程,现结合当地资源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目标任务

“十一五”期间,全县药材生产要紧扣“恢复王牌、发展名贵、带动搭配、开发野生”主题,按照“医药企业+GAP药源基地”模式,实现“药企、药市、药商、药农”多向联合,全面实现中药材产业化、规范化、现代化发展。计划到“十一五”末,全县药材建园(草本)力争达10万亩,其中黄姜5万亩,以党参为主的适生地道药材5万亩;并积极结合退耕还林大力推进退耕还“药”和林药间作两大工程,实现林药双赢发展,到“十一五”末,总产值达到8000万元。

二、年度实施计划

2006年:8万亩;2007年:8.5万亩;2008年:9万亩;2009年:9.5万亩;2010年:10万亩(规划表附后)。

三、规划布局

()品种布局

根据我县主要中药材的适生要求,结合全县的自然资源实际以及现有的发展基础和潜力,按照适地适药,长短结合原则,重点发展以下品种。

1、长期品种:杜仲、木瓜、吴茱萸、枣皮、黄连、厚补、枳壳、黄柏。

2、短期品种:党参、黄姜、绞股蓝、天麻、葛根、当归、丹参、独活、玄参、旱半夏、板蓝根、白术、贝母、黄芪、桔梗。

3、野生品种:细辛、升麻、蒿苯、茵陈、鱼腥草、五味子、金银花。

()基地规划

结合我县南高北低气候与耕地垂直差异实际,围绕主栽品种的生物学特性,按照“传统药材上高山,特色药材进平川,适生药材落中间,木本药材遍全县”的基本要求,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区布局,将全县划分为四个种植区。

1、传统药材区:以八仙、正阳、广佛(八道)和洛河(部分中高山村组)等中高山乡镇为主,重点发展以“八仙党参”为主的传统名贵中药材。主要栽培品种为:党参、黄连、当归、独活、丹参、玄参等,开发的野生品种有升麻、蒿苯、细辛等。

2、适生药材区:以兴隆、长安、广佛、洛河、大贵、女娲山等中低山乡镇为主,围绕市场发展天麻、葛根、白术、贝母、板蓝根、黄芪、桔梗等适生药材。

3、特色药材区:以长安、城关、老县、洛河、西河等浅川乡镇为主,发展以绞股蓝、黄姜为主的地方特色药材,合理开发、引进具有特色优势的新特品种。

4、木本药材区:结合退耕还林在全县范围内发展以杜仲为主的木本药材,主要品种为:杜仲、木瓜、枣皮、吴茱萸、黄柏等。

(三)市场建设

1、集贸市场建设:重点建好“一体两翼”三大药材集贸市场建设,即八仙地道药材集贸市场,长安省际边贸药市和城关(县城)综合医药市场。

2、龙头企业建设:进一步扶持做大天宝制药、众鑫生物、金海化工等重点医药生产企业,全面优化投资环境,坚持走开放式开发道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平利中药材生产的资源优势、科技优势、政策优势、环境优势吸引更多的医药企业和药商落户平利,推进平利医药市场化、工业化。

3、市场品牌建设:平利特色地道药材在国内外都有着很高的知名度,要在继续打造好“中国平利绞股蓝”、“八仙党参”、“洛河黄姜”等“王牌”地道药材品牌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平利悠久的中药文化和深厚的生产底蕴,科学整合包装优势资源,借助现代信息平台,扩大开放,加大宣传,形成浓烈的中药文化氛围,树立良好的“平利药材”品牌形象,全面再现“巴山药乡”雄风。

四、组织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要积极把中药材生产列为全县经济发展强项,县上成立药材产业建设领导小组,县长任组长,涉农部门全力参入,基地乡镇负责组织落实。药材生产规划任务指令性下达到各基地乡镇,作为重点项目进行年度考核,严格考评兑现。

2、搞好部门联抓。为全面调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参入药材产业建设的积极性,要按照主管部门全面抓,相关部门分项抓,各级部门合力抓的联抓办法,实行一个部门包抓一个基地乡镇,一名干部包建一个专业组,一名党员带动一个示范户的包抓措施,一包到底,要通过部门联抓发展一批重点专业村和药材生产大户。

3、强化技术服务。由县药材生产管理办公室牵头,以农业、林业技术队伍为主体,广泛吸收专业能人和务药能手,全面加强药材服务体系建设,保证为全县药材生产提供最及时、最有效的技术支撑和后勤保障。药材生产技术服务要借鉴粮油生产技术服务的成功经验,积极推行科技承包等激励机制。

4、做到管护并重。对野生药源,要加强管护,严禁掠夺式采集;对栽培品种要加强田间管理,在提高单产和质量上下功夫。中药材和人民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加强生产的无害化和规范化管理,是确保药材产业长足发展的根本和关键。

5、落实扶持资金。一是积极争取项目扶持,盘活项目资金,推动药材产业建设;二是县乡财政每年度要安排一定比例的扶持资金支持药材生产;三是金融、信贷部门要加大药材生产的信贷投入额度,保证药材生产投入足额到位。各基地乡镇政府和药材技术服务机构要按照年度发展规划,搞好药材生产投入概算,拟定好资金筹措方案,确保目标任务按期实现。

6、用好几项政策。一方面要结合退耕还林(草)搞好退耕还“药”,大力营造药用林,搞好林下栽药,实现以林养药、以药促林、林药并茂;另一方面要抢抓省、市对药材产业化建设高度重视机遇,着力包装一批项目,争取有关方面的投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