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08 16:37 【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418日在平利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郑 小 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政府紧紧依靠全县人民,积极应对挑战,坚持苦干实干,县域经济保持了稳中有增、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县实现生产总值51.3亿元,增长17%;完成财政总收入2.4亿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125亿元,分别增长20%2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2608元和7153元,增长13%14.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亿元,增长14.5%;污染减排和节能降耗实现控制目标。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坚持全局抓项目、全民抓招商,千方百计扩投资,全力以赴保增长,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8亿元,增长28.6%3个市级重点项目超额完成投资计划,占市下达任务的147%,宝林萤石采选和中恒重晶石粉加工项目建成投产,第二中学五期工程全部开工。县级重点项目开工20个,完成投资7.2亿元。全年向上申报争取政策性投资项目116个,到位建设类资金3.8亿元。签约招商项目14个,合同引资22.5亿元,完成投资12.8亿元。

——工业经济强劲增长。以重晶石循环产业建设为抓手,工业规模和效益实现新突破,建成兆源、中恒、宝丽通等7家重晶石粉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达到150万吨,基本改变了卖原矿的历史,奠定了循环工业的支柱地位。光华100万件管桩端板、宝林30万吨萤石采选、海河20万吨商混外加剂、金龙8兆瓦余热发电等7个项目建成投产,安得利10万吨环保涂料、福鑫500吨红茶等项目进展顺利,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户。陈家坝工业集中区堤防工程全面竣工,新增入园投资千万元以上企业7户。预计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6亿元,增长30%。平利荣获省政府“循环发展贡献奖”。

——农业效益稳步提升。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扎实推进,龙头获得省级园区命名,秋河、中原、三里垭、琵琶岛获得市级园区命名,高峰村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茶饮产业在基地建设、企业培育、品牌打造和市场营销上取得新突破,新建高效茶园3100亩,改造低产茶园1万亩,新建绞股蓝标准化基地1万零8百亩,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全面启动;新培育1家省级、4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在大中城市新开营销门店18家;“平利绞股蓝”驰名商标荣获省政府百万大奖,央视《每日农经》等权威栏目专题推介,平利茶艺在表演竞赛中分获全国铜奖和全省金奖,平利茶在全国名优茶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实现产销两旺,产量达到6900吨,实现产值7.5亿元。主攻畜牧产业规模养殖,新建1个万头、1个五千头和5个千头养猪场,新发展万头生猪基地村1个,生猪饲养量达到60万头、出栏36万头。完成养蚕发种4万张,产茧1500吨。新发展野猪、麻鸭、肉牛等特色养殖示范户50家。新建特色经济林4.6万亩,发展核桃1.5万亩。新培育农村专业合作社31家。种植烤烟1.3万亩,实现烟农收入2484万元。粮油产量保持稳定。

——城乡建设成效显著。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全面完成,精美宜居县城建设加快推进,亲水广场及景观栈道完成主体工程,月湖北路延伸段铺装改造全面竣工,一级橡胶坝建成并蓄水运行,“一河两岸”灯饰亮化投入使用。工业大道西段完成硬化绿化,中兴路综合改造即将扫尾,天然气主管网开工建设,五峰佳苑、重庆欧冠等房产开发项目相继开工,革命公园建成开放,交通红绿灯顺利投用。群众关注的背街小巷硬化、排污、亮化和公厕改造加快实施,五峰山环山道路照明和磨石沟排污工程建成投用。“双创”取得关键性成果,国家卫生县城通过验收命名。交通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安平高速公路土地征用按期完成,20个集中安置点全部开建,房屋征迁协议基本完成,境内12个标段全部开工;冯家梁隧道建设经过艰苦争取,项目前期已经全部完成;平镇高速公路完成勘测设计并通过评审;魏兴路大修、长松路和长洛路硬化及猫儿沟大桥开工建设;建成县乡示范路34公里、通村示范路254公里,硬化农村连户路581公里。城南110千伏变电站启动建设,兴隆35千伏变电站建成投用,农村电网改造加速实施。坝河上游、老县集镇中小河流治理和连仙河、石牛河“丹治”二期、小水重点县、农村饮水安全等水利项目全面实施,完成投资1亿1千多万元,防洪保安能力明显增强。扎实推进八仙、广佛等5个片区连片扶贫开发,启动洛河双垭片区农业综合开发。实施避灾扶贫搬迁2700户,集中安置率达87.5%,一批新型社区功能更加完善,农村居住条件持续改善,平利再次荣获“全省移民搬迁工作先进县”。

——美丽乡村彰显活力。天书峡核心景点和配套设施基本建成,试运营效果良好。长安景区“两河”整治、女娲银峰塔、游客服务中心、仿唐商业街主体完工,垃圾填埋场即将建成。女娲祭祀大殿建成开放。凤桥等4处美丽乡村百里画廊景观节点基本建成。重大旅游招商项目芍药谷旅游开发签约落地。聘请国内一流规划团队,初步完成美丽乡村建设总规。省级生态县创建通过验收,“全国绿化模范县”达标命名。龙头村荣获“省级休闲农家明星村”和全省首个“廉政文化进景区示范点”,富硒茶宴被认定为“陕西名菜”,长安镇列为“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镇”,平利是2013年农业农村部、国家旅游局授予的全省唯一一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央视、人民网、新浪网等主流媒体聚焦宣传平利,新华社内参进行了深度报道,美丽乡村的知名度和吸引力显著提升。

——民生保障全面改善。省级教育强县创建全面启动,平利第二中学主体工程全部开工;各镇标准化中心幼儿园建成投用,率先在全市实现农村镇级中心幼儿园全覆盖;国家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县通过验收;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全面实施,高考二本上线率跃居全市第二,上线人数再创新高。县医院新住院楼建成投用。中医院住院楼主体封顶,计生创“国优”和中医院创“二甲”通过验收。县文体活动中心主体工程即将竣工,完成广播电视“户户通”27千户,女娲传说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平利县志》第二轮修编全面启动,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文艺创作成果丰硕。超额完成市下达保障房建设任务,375户住房困难群众搬进廉租房,陈家坝限价商品房一期工程主体过半。县中心社区基本建成,大贵、洛河区域性敬老院全面竣工。新增城镇就业1400人,其中解决大中专院校毕业入库学生和符合安置政策复退军人就业139人,免费技能培训3000人。财税部门想尽千方百计,加强税费征管,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任务。城乡低保、五保供养、救济救助、五大保险等社保政策全面落实,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防汛减灾、护林防火、胡蜂防治等工作扎实有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坚持依法行政、从严治政,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效能督察和责任追究制,定期召开政府工作例会,坚持政务日志制度,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主动加强同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联系,充分采纳群众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积极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及时受理网上信访。完成工商、质监、盐业机构职能下划,理顺了食品药品监管体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狠刹“五股歪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积极推进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公开、公务卡制度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改革,大力精文减会,完成了公车和办公用房的清理规范工作,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政风行风明显好转。

与此同时,统计、审计、监察、司法、科技、物价、消防、气象、邮政通信、民族宗教、老龄、残疾人、妇女儿童和慈善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弥足珍贵的稳定局面,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凝聚了全县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在平驻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来平投资客商,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发展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县域经济始终保持快速增长,但经济总量还不大、效益还不高,加快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社会大局继续保持稳定,但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因利益格局调整引发的新矛盾、新问题不断出现,特别是在工程建设、企地关系、矿山开采等领域,一些潜在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发展的大环境逐步改善,但少数人法制观念淡薄,强买强卖、恶意阻工、缠访闹访等现象仍时有发生;干部作风总体明显好转,但个别部门大局观念不强,服务意识不浓,攻坚克难不力,工作效率不高。对此,我们必须下大力气,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4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建设陕南经济强县和美好平利的重要一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央要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尤其是国家把安康纳入重点生态功能区,列为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市,这将给我们建设美好平利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赢得更多的扶持政策。今后三到五年,随着安平、平镇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我县区位优势将日益凸显,发展瓶颈将有效破解,这对于我们扩大招商引资,加速“三化”进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只要我们坚定改革发展信心,把握大局、团结一心,顽强拼搏、扎实推进,埋头苦干抓落实,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适应新挑战,实现新突破,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县委全委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产业兴县、循环发展战略,坚持走民生为本的循环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城乡统筹和项目带动,稳中有为、稳扎稳打、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统筹发展社会事业,致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建设美好富裕的陕南经济强县。

按照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的安排部署,今年全县经济社会主要发展指标建议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5%,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2%,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2%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2‰以内,生态环境建设实现年度控制性目标。

围绕上述发展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全面加快项目建设,拉动经济稳步增长

坚持以项目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千方百计扩投资、保增长,确保全年完成地方固定资产投资42.3亿元以上。

加大向上争取。深入研究国家宏观经济和投资政策,对接国家和省市发展规划,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乡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美丽乡村和民生工程建设,策划包装一批大项目,锲而不舍向上争取,力争当年中省投资项目到位资金总额增长20%

加强对外招商。坚持全民招商、以商招商和驻地招商多措并举,落实领导责任,选派年轻干部到一线招商,着力在矿产资源精深加工、富硒农产品开发、劳动密集型产业、商贸服务业等招商方面取得新突破,力争当年签约2个投资过亿元项目。切实抓好签约项目跟踪落地,确保完成投资12亿元。

加速项目建设。坚持“五个一”的重点项目推进机制,按照在建项目保进度、成熟项目抓开工的要求,强力推进纯净水生产线、芍药谷景区、安平高速公路、冯家梁隧道、年产1.5亿支牙刷生产线、五峰山生态休闲公园、避灾扶贫搬迁、妇幼计生服务中心、县中心幼儿园、县殡仪馆及公墓建设“十大新建项目”,全面抓好安得利环保涂料、秦巴粗钡等企业重组招商、天书峡景区、长安景区、美丽乡村建设、龙头现代农业园区、工业大道、天然气气化工程、第二中学、保障性住房“十大在建项目”,确保完成投资任务,实现预期目标。

强化项目管理。坚持政府统筹、全程监督,确保项目资金规范使用、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坚持项目申报公开化,严格按程序策划包装和编报争取项目,做到申报前公告相关文件和申报条件,上报前按程序审批并公示拟报方案,防止多头申报和重复申报,原则上一个企业或大户每年上报项目不超过两个。项目安排既要向龙头企业和大场大户倾斜,又要兼顾项目扶持的覆盖面。切实加大项目实施的监督检查,坚持按项目进度安排补助资金,确保业主投资高于政府扶持资金规模,切实发挥政府资金的撬动作用。制定更加严格规范的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实施细则和程序,严防严控围标、串标、借用资质、转包等非法竞标行为,探索二次报价和合理低价中标办法,确保阳光操作、公平公正。

()突出重晶石循环发展,壮大工业经济总量

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坚定不移地推进重晶石循环产业发展,奋力壮大工业总量,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9亿元,增长22%

全力做大重晶石循环产业。坚持把构建重晶石循环产业体系作为推进工业强县战略的重中之重,把矿山安全生产和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整治作为推进重晶石循环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把依法化解矿山群企矛盾作为推进重晶石循环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统筹解决产业发展和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对煽动闹事、无理取闹,阻挠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严厉打击,确保企业正常生产。

狠抓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以全程“保姆式”服务促进招商项目加快落地,全力抓好在建项目帮扶援建,确保安得利年产10万吨环保涂料、通达年产1.5亿支牙刷、纯净水生产线、福鑫红茶加工、盛丰源物流中心、中小企业“孵化器”等项目当年建成;组建专门班子,加大企业重组招商力度,力争盘活昊华、天宝、秦巴、睿恒等停产企业。

力促规模企业提产增效。坚持领导包抓、部门包帮重点企业制度,支持金龙水泥、光华精工、兆源石粉、众鑫茧丝、奕超光电、凯瑞斯服装等规模企业,解决好原材料供应和煤、电、油、运、资金、用工等问题,力促企业达产达效。鼓励宝林萤石扩大生产规模,实施技改扩能,着力向氟化工产业延伸,打造新的产业支柱。

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完善路、电、水、讯等配套设施,努力提升承载能力。加大入园企业扶持力度,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户,入园投资千万元以上企业6户。积极争取小微企业专项扶持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新培育限上商贸企业15家。

()推进城乡基础建设,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

按照“一城十镇百村三十个新型社区”的总体布局,强化以人为本、科学规划、生态宜居、文化传承的新型城镇化理念,坚持建管并重,尊重自然、彰显特色,加速城乡一体化步伐。

坚持规划引领。严格按照《县城总体规划》和《美丽乡村建设总规》,从严把关建设项目,强化规划控制和过程监管,突出抓好公路沿线、景区周边的规划管理,保护好自然之美。切实加大违法违规建筑和“小产权”房清理整治力度,强化打击违法建房和违法用地,坚决遏制违法乱建蔓延态势;认真落实执法监管主体责任,对重要公共设施区域、重要景观节点、重点招商引资区域等坚持铁腕治违,要有铁的制度、铁的队伍、铁的手段,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方法,依法依规查处违法建房行为;对顶风乱建的,要果断依法拆除,对恶意阻挠、干扰甚至暴力对抗执法的,政法机关要果断处置,对支持、纵容、参与违法乱建的党员干部,由纪检监察部门严肃处理,确保城乡建设依法有序推进。

建好城镇社区。坚持把生态文明的理念落实到城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围绕打造精美宜居县城,加快推进县气象观测站迁建,建成陈家坝工业大道,完成中兴路综合改造,力争贯通北环路东段,确保月湖北路东段、亲水广场及景观栈道建成投用,开工建设五峰山生态休闲公园。突出城市功能配套,建成天然气储配站及城区主管网,抓好背街小巷改造和公厕建设,筹划建设县城农贸市场。巩固“双创”成果,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城镇运营市场化和管理精细化,确保国家园林县城通过省级考核鉴定。启动长安旅游名镇南环路建设,完成中心广场主体工程;全面推进八仙古镇特色民居改造,建成集镇堤防工程;完善老县集镇排污管网,建成垃圾填埋场。坚持以贫困户和高山危居群众避灾扶贫搬迁为重点,按照群众自愿、以户定建、成本控制、阳光操作的思路抓好统规统建,确保全县完成避灾扶贫搬迁3千户、114百人。稳步推进房产开发,统筹建好保障性住房、避灾扶贫搬迁、安平高速搬迁“一体化”的跨镇进城示范区,鼓励农村居民进城购房定居,实现农民进城1000户。

加快基础建设。全力保障安平高速建设环境,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全面完成房屋征迁和杆线迁改,加快推进搬迁安置点建设,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开工建设冯家梁隧道及引线工程,抓好平镇二级路建设环境保障,力争平旬路“四改二”立项建设,争取平镇高速公路尽早开工,完成长松路、长洛路硬化和魏兴路大修改造,建成猫儿沟和二中大桥,抓好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完成广佛、西河防洪堤工程,建设县城第二水源和水保科技示范园,积极争取芍药谷水土保持和山洪沟治理项目,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0处。建成城南110千伏、洛河35千伏变电站,加快推进农村电网提等改造。完成补充耕地任务1000亩,抓好搬迁户废旧宅基地复垦。

()加速推进茶饮产业突破,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坚定不移地实施茶饮产业率先突破,突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大力扶持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和产业化龙头企业,壮大主导产业和山林经济,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提升茶饮产业效益。坚持以308省道沿线和茶业基地镇为重点,积极争取省上绿色长廊建设补助资金,新建高效精品茶园2千亩、绞股蓝标准化基地1万亩,改造低产茶园1万亩。壮大龙头企业,提升加工能力,对接市场需求,优化产品结构,拓展营销渠道,发展电子商务,启动“百企百店”工程,新培育1家省级、4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在大中城市新开营销门店20家以上,确保茶饮产品产量达到7500吨,实现产值8.5亿元。抓好“平利绞股蓝”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确保“平利女娲茶”通过中国驰名商标认定。加强茶饮产品质量和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违法生产经营,保障产品质量,维护品牌声誉。

稳步发展畜牧蚕桑。坚持培育大场大户与发展千家万户并重,新建1个万头、1个五千头、3个千头养猪场,新发展2个万头生猪基地村,不断提高规模化养殖水平,确保全年生猪饲养量达到66万头、出栏40万头。加强桑园管理和喂养指导,完成养蚕发种4万张,产茧1500吨。

大力发展特色种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特色养殖,支持业主扩大规模,着力培育强村大户,新发展2个特色养殖示范村、16个白山羊基地村、20个土鸡基地村,新培育5家万只养鸡场、6家养羊大户、其他特色养殖大户5家。发展烤烟1.5万亩,实现产值3000万元。新建生漆产业园1万亩,新发展林下魔芋1万亩,积极争创全省林下经济示范县。

推进园区提质增效。坚持以培育业主为关键,以特色产业为支撑,以基础设施为保障,把扶持项目向新建园区和积极性高、自主投资大的业主倾斜,夯实建园任务,加强指导检查,实行动态监测,全面加快列入市级“百园建设”规划的13个农业园区建设,完成龙头现代农业园区提升工程,确保1个省级、2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达标命名。积极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完成洛河双垭片区农业综合开发和八仙、广佛5个片区连片扶贫开发任务,启动城关三里垭、大贵毛坝岭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毫不放松粮油生产,稳定粮油播种面积,确保实现总产9万吨。建成夏立蔬菜加工配送基地,新发展设施蔬菜850亩。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应用,提高有机富硒作物种植比重,积极开发富硒农产品。

()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良好的生态是平利最大的资源优势,美丽乡村是平利最响亮的名片。我们必须按照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部署,以村庄生态秀美、村容整洁优美、乡风文明和美为目标,认真学习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启动村庄环境整治。坚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突出重点、稳步实施,全面启动美丽乡村行动计划,扎实开展以环境卫生管理、配套设施完善、残垣断壁清理、庭院绿化美化、文明乡风培育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县上将采取部门包抓、以镇为主、以奖代补的办法启动10个示范村,各镇在所有村开展整治活动的基础上,自选1个基础条件较好的村,按照镇上奖补、以村为主的办法和旅游村的标准实施重点整治,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基本实现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污水沉淀过滤排放、村容村貌整洁优美、人居环境生态宜居、文明乡风深入人心,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建好特色景区景点。加快完善天书峡景区建设,确保“五一”正式开园。加速推进长安景区建设,完成在建工程扫尾,启动廖乾五纪念馆、徽派水街和特色茶楼建设。全力援建芍药谷景区开发,完成一期投资5000万元。建成美丽乡村百里画廊4处景观节点,完成3处街景改造。启动三里垭贡茶新村和乡村汽车自驾营地建设。加大女娲山景区和翠茗园开发招商力度,力争取得新的进展。

重视生态环境建设。认真实施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和天保工程,突出城镇社区、交通干线、景区景点周边等重点区域,完成造林绿化5万亩,持续提高森林覆盖率。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严格采伐监管,从严查处乱砍滥伐。加强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和水质保护,严格水政执法,规范河道采砂,严厉打击毒杀渔业资源行为。加强水土保持和矿产资源开采管理,严格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切实抓好污染减排和节能降耗,确保天更蓝、山更绿、水更净、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

加强旅游推介营销。统筹抓好美食开发、休闲客栈、交通保障、线路策划、旅游产品、休闲娱乐六大配套建设,不断完善旅游产业服务体系。坚持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深入挖掘地域特色文化,增强美丽乡村的文化引力。充分借助媒体和旅行社,全面加强旅游宣传推介和市场营销,努力提升美丽乡村的知名度,积极拓展客源市场,不断提高旅游产业综合效益。

()切实抓好民生工程,全面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解决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底线民生,妥善处理热点民生,让城乡居民更多地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确保省级教育强县创建年底通过初验为目标,加快平利第二中学和县中心幼儿园建设,优化城区教育资源布局;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依法抓好义务教育保学控辍,努力提升学前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质量,确保高考二本以上上线人数再创新高,实现在全市“争四”目标和市政府励志奖零突破;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重视师生道德培养,不断提高育人水平。

强化卫生计生服务。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强名医培养和重点专科建设,建成中医院住院楼和县妇幼计生服务中心,完成长安等7个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确保县医院“优质医院”创建和中医院创“二甲”达标命名。抓好生育政策调整的宣传引导,稳定低生育水平,巩固创“国优”成果。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积极开发就业岗位,抓好免费技能培训,新增城镇就业1400人。管好“五险一金”、居民医保、城乡低保和救济救助资金,确保使用得当、运行安全。继续抓好保障房建设,积极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加快县殡仪馆及公墓、社会福利院、救灾物资储备库和救助中心建设,启动建设八仙区域性敬老院和10个社区服务中心。积极发展慈善事业。建成县文体活动中心并对外开放,加强文艺精品创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健全全过程的监管体系,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确保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稳妥处理信访矛盾。扎实开展“六五”普法,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切实提高依法治县水平。坚持思想教育和依法惩处并重,严厉打击强买强卖、恶意阻工、强揽工程等违法行为,确保建设环境明显好转。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抓好安全生产。认真落实防灾减灾措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抓住深化改革机遇,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

改革创新是加快发展的根本动力。紧紧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机遇,着力在安康建设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市中找准位置,解放思想、顺势而为,积极推进改革创新,最大限度地激发发展活力。

积极推进行政管理制度改革。做好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承接工作,精简行政审批项目,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清理公示收费事项,切实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干预。适时启动扩权强镇试点,尝试逐步下放行政执法权和经济社会管理权。清理招商引资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制度,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

健全财税管理和投融资机制。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大部门预决算公开,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支出持续增长。加强税收征管,减少非税收入,盘活国有资产,确保财政总收入达到2.7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3亿元,实现国有资产收益5000万元。加强金融体制改革创新,探索中小企业联保贷款改革试点,支持民间资本设立担保贷款公司,确保农商银行挂牌运营,提高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能力,力争贷款总额增长30%以上。探索拓宽城镇建设融资渠道,推进城镇经营性项目市场化,引进有实力的城市运营商参与城镇建设运营,努力破解城镇建设融资难题。

加强农村管理服务机制创新。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加快构建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尊重群众意愿,打破区划限制,推进跨镇安置,落实常住地管理服务责任,积极探索新型农村社区管理办法,扎实开展以法治管理、创业致富、文化特色、环境优美、服务保障为主要内容的“五星社区”创建,不断提升建管水平。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问题,探索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分工协作”的“三留守”关爱服务机制。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使命,我们必须振奋精神,以更高的境界、更新的理念、更实的作风,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管理创新,提升行政效能,努力建设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切实转变职能,提升服务效率。牢固树立人民至上、为民服务的施政理念,切实将政府主要职能转变到服务市场主体和优化发展环境上来,全面加强政府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简政放权、简化程序,推行行政问责、绩效管理、服务承诺、首问负责制度,建立职责清晰、时限明确、要求具体、任务倒逼的抓落实机制,敢于动真碰硬,实行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效率。

——强化依法行政,提升法治水平。坚持依法行政,完善内部议事和民主决策程序,主动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主动按正确的程序和正确的方法议事办事、推进工作,主动把各项工作置于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社会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之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完善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和群众代表参与听证制度,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水平。

——着力改进作风,提升落实能力。坚持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包挂重点企业、包突出矛盾化解制度,加强学习调研,带头在一线推进工作,在化解矛盾和加快发展中检验作风。认真落实“八项规定”,狠刹“四风”,精文减会,减少应酬,集中精力抓发展,转变作风树形象。大力倡导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担当、敢于上手,敢于直面矛盾,聚精会神破解难题,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确保决策的事落得实、抓得早,看准的事动得快、干得好。

——坚持廉洁从政,提升政府形象。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和约束机制,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政府集中采购等制度。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廉洁自律,下茬纠正“慢作为”,坚决根治“不作为”,严肃处理“乱作为”,筑牢思想防线,坚守道德底线,不越法规红线,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神圣使命无限光荣,改革发展永无止境。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同心同德,砥砺奋进,为加快建设美好富裕的陕南经济强县而努力奋斗!